72歲舞蹈家不開刀治好肩頸痛!30秒脖子伸展操,溫和延展堵塞的頸椎

109,32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竹谷內康修(日本竹谷內醫院院長)】 勤做伸展操,生活更怡然自得─若柳汎靜 (日本舞蹈家.七十二歲)

二○○九年的某一天,當我抱著託付在我家的孫子打算站起來的瞬間,突然感到一陣劇痛竄過腰部。到骨科就診後,醫生診斷我罹患了腰椎狹窄症。這是脊椎中間的通道變窄,導致神經受到壓迫而引發疼痛的疾病。

沉重的假髮,讓脖子刺痛不已

我從十歲開始跳日本舞到現在,曾在各式各樣的場地表演,包括國立劇場等大舞台。日本舞的重點就是拖腳和扭腰,這些動作是該項舞蹈的優美要素,但對腰部的負擔也相當大。大概就是因為這長年的傷害,造成了腰椎狹窄症。


一般的骨科醫生應該會建議我做手術,但我不想在身上動刀,所以兒子幫忙在網路上找到了進行脊骨神經醫學療法的竹谷內康修醫師。

我抱著「這裡或許可以不開刀治療」的期待前去就診,沒想到竹谷內醫師的醫術超出期待。他只用雙手就拓寬了神經通道,幾次治療之後,症狀消失了。「真是魔法之手。」我當時這麼想。然而,在成功消除腰痛的兩年後,也就是二○一一年秋天,這次換成脖子疼痛。

那是在舞踊會公演結束後兩三天發生的事。表演日本舞時,通常必須把重達二十公斤的表演服裝和假髮穿戴在身上。當時,我為了防止脊柱管狹窄症於頸部復發,已經在網路上購買比較輕的假髮了,但還是相當沉重。

因為承受不了這個重量,頸椎還是抗議了。不只脖子,我的左側手臂到手指也出現麻痺刺痛感。即便是晚上睡覺,那種不適還是沒間斷過。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我在床邊擺了一張比床高的椅子,並且把手放在上面,疼痛才稍微緩和一些。

同時做操和改善坐姿,讓症狀完全康復

我立刻再次造訪竹谷內醫師的診所,而肩頸疼痛也在醫生用手治療後舒緩下來。不過,因為狀況比上次的腰痛嚴重,所以縮短治療的間隔,每週都會去一次。

同時,我在家裡也會做醫生教的「脖子伸展操」。早上一下床,我就會把手腳撐在地上,並且將頭伸至雙臂之間,維持這樣的伸展狀態大概三十秒。

此外,我也聽從醫生的建議,改善日常的姿勢、就寢時的枕頭等。坐著的時候,我會夾緊肩胛骨,深坐椅面。跳日本舞時也有這個動作,所以對我來說沒什麼問題,不過由於以前不太會在意平時樣態,這讓我深刻地感受到:細微的姿勢調整,竟能讓我的生活舒服這麼多。


就這樣,我一邊去診所做治療,平常也會做脖子伸展操並修正生活習慣,最初的刺痛感很快就消失了,剩餘的不適也逐漸變得輕微。過了兩個月左右,完全感覺不到疼痛。我本來還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所以真的滿心感謝。從此之後,我就不曾再有過任何不舒服了。不知道是不是改善姿勢帶來的附加效果,我覺得連骨盆歪斜的狀況都跟著好轉。以前總是感到困擾不已的肩膀痠痛也不見了,身體輕鬆許多。

直到現在,我還是會定期到竹谷內醫師的診所,目的是防止舊疾復發和維持健康。前幾天看診時,醫生問我:「身體狀況怎麼樣?」我想也沒想就回答:「超棒的!」如今每天的生活就是這麼舒適,以前總是戰戰兢兢地打掃整理家務,現在則可以更積極地去進行,而且還能提重物呢。

年過七十還是現役舞者的我,因為這次和病魔的對抗,讓我決定今後把重心轉移到經營管理和指導後進上。我非常感激自己每天都還能活力十足地做這些工作,日子過得很充實。

每當身邊有人因為肩頸或頸腰疼痛而煩惱著「是不是該去動手術」時,我都會告訴他們:「千萬不要!我就是在沒開刀的情況下康復的。」並提供竹谷內醫師的書給他們看。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就算不動手術,還是有很多改善方法,以及能靠自己治療的方式。

溫和延展擠在一起的頸椎!下一頁醫師分享脖子伸展操的做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