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菜、大陸妹、美生菜都是萵苣家族!萵苣能生吃嗎?保存法大公開

416,797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萵苣是台灣的常見蔬菜,不只是緩解油膩的好幫手,除了可以包肉生吃、當作沙拉之外,其實萵苣的種類繁多,包含美生菜、A菜、大陸妹等都是萵苣旗下的一員。一起來看看萵苣有哪些營養素,又該怎麼保存、料理吃的安心又健康吧!

雖然萵苣種類繁多,營養素大同小異



萵苣在生物分類上屬於菊科萵苣「屬」,因此旗下「種類」繁多,台灣一年四季皆可購買到各種不同的萵苣。此外,還可以將其區分為「結球萵苣」及「不結球萵苣」等兩大類。

常用作漢堡配料、生菜沙拉、蝦鬆等料理所使用的美生菜、波士頓萵苣、奶油萵苣等則屬於「結球萵苣」;而如A菜、大陸妹(福山萵苣)、蘿蔓等,常見於家常炒菜、凱薩沙拉等用途則屬於「不結球萵苣」,雖然長相不同,營養成分卻大同小異。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曾受訪表示,不論哪一種萵苣都富含維生素A,並且維生素B群的種類齊全(包含B1、B2、菸鹼酸、B6等),而就礦物質來說,鉀含量也高。

除了上述營養成分外,日本營養師渡邊里穗(暫譯) 還指出,萵苣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及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營養成分。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萵苣,含有1406I.U. 的維生素A、826ug的β-胡蘿蔔素、4.5mg的維生素C、0.52mg的維生素E(總量)、0.05mg的維生素B1、0.07mg的維生素B2、0.32mg的菸鹼酸、0.07mg的維生素B6及283mg的鉀。

生吃萵苣避免維生素C流失,加油翻炒則可提高β-胡蘿蔔素吸收率!



由於維生素C怕熱、溶於水,因此為了避免營養流失,料理方式十分重要。日本營養師渡邊里穗指出,可以做成沙拉,不加熱直接攝取。此外,鉀與維生素C容易溶於水,若是汆燙食用會大量溶出在湯汁之中,因此除了生食之外,煮成湯就可以不浪費的攝取。

另一方面,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E則是容易溶於油的性質,因此可以透過使用奶油、橄欖油等油脂翻炒萵苣、沾沙拉醬食用等方式提高這些營養素的吸收率。

結球、不結球,保存大不同!萵苣保存方法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