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屁不放,氣會變口臭!牛蒡茶、蒲公英茶專剋便祕、改善肝功能

68,196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池上文雄、樫村亞希子、加藤智弘、川俣貴一、松田早苗】

屁的本尊是空氣和氣體,忍著不放有害健康



送到大腸的食物經由腸道菌分解與發酵時會產生各種氣體,連進食時吞嚥的空氣也會跑進腸道裡。雖然腸道也會吸收這些氣體或空氣,但是若太多了吸不完,就會變成屁,屁的本尊其實就是空氣和氣體。

而屁的主要成分有氮、氫、二氧化碳等氣體,會放臭屁是食物造成的。例如吃了肉類或重口味食 物,會製造大量很臭的氨(阿摩尼亞)或吲哚等氣體,變成臭屁。此外,因便祕無法排便,糞便與氣體滯留腸道的時間變長,不斷發酵,也會產生臭屁。有屁卻忍著不放,會讓血液裡的氣體(二氧化碳、甲烷、硫化氫等)增加,肝臟無法無臭化,最後變成呼出的氣。所以,若出現嚴重口臭時要注意。

腸道環境最重要的是維持好菌和壞菌的平衡


腸擁有多達上千種、上百兆個腸道菌,重約1~2公斤。據說人體有90%的細菌都在腸道,因此腸子被喻為人體的「第二個腦」。這些細菌成叢地鋪滿在腸道壁裡,感覺就像一整片花海,因此被稱為「腸道菌相」(正式名稱為「腸道菌叢」)。

腸道菌相包含了20%的好菌(益菌、益生菌、共生菌)、10%的壞菌(害菌、致病菌)和70%的中性菌(伺機菌、條件致病菌)這三種主要的菌。其中,中性菌大多是未知的細菌,是好是壞因人而異。

腸道好菌會吃膳食纖維或醣類等養分,發酵後製造乳酸菌,讓腸道環境呈弱酸性,壞菌無法繁殖。此外,自體外入侵的壞菌大多喜愛鹼性環境,只要腸道環境維持弱酸性,就算壞菌入侵也無法繁殖。萬一壞菌取得優勢,腸道環境失衡的話,會產生便祕或腹瀉等問題,連屁都會變臭。

清宿便排毒只是噱頭

在消除便祕或腸道排毒的商品廣告裡,都會提到長年滯留腸道的「宿便」,訴求只要清除這些「宿便」,人就會變美、變健康。事實上,所謂的「宿便」並不存在,因為腸道每天都會新陳代謝,老化的腸道不斷剝落排出,所以糞便不可能一直積在腸道!


避免便祕的漢方藥與好食材下一頁更多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