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減肥變難?甩肉不只靠少吃「三好秘訣」擺脫中年發福危機

19,429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減肥難,尤其中年之後更難!隨著更年期來臨,人體內的賀爾蒙分泌開始出現變化,不只睡眠品質變差、心情經常低落,就連肚子也跟著越來越明顯。雖然減肥難度增加,但首爾大家醫科醫師劉丙玉(유병욱)與減肥專門醫師鄭勝恩(정승은)表示,只要把握三大要點,同樣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

中年減肥秘訣1:睡得好



俗話說:「睡覺要睡得好,減肥效果才會好。」由於睡覺的同時,不只體內細胞能夠獲得休息,人體也會排除日常活動中產生的老廢物質,若是睡得好,隔天的精神也會更佳。

此外,在睡覺的同時,人體也會減少飢餓素分泌,同時能夠幫助抑制食慾的瘦蛋白濃度則會增加,讓食慾受到抑制,因此若是能夠每天好好睡上7~8小時,瘦身的效果也會更容易出現。


中年減肥秘訣2:吃得好



由於年紀增長,通常會伴隨肌肉量下降,若是單純靠減少攝取食物量來減肥,反而容易讓體力下滑。然而,由於肌肉量減少,基礎代謝量也跟著下降,若是跟以前吃同樣的東西,造成肥胖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比起單純的減量,中年後應該增加攝取能夠促進肌肉生成的飲食。


如果是平常喜歡吃飯的民眾,會建議將飯的份量減半,並且增加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量,同時吃的蔬菜也必須增加。至於豬肉、牛肉等動物性蛋白,雖然能夠幫助肌肉組成、增加飽足感,但若吃太多也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在攝取量上,反而需要特別注意。

中年減肥秘訣3:心情好



由於壓力會增加攝取碳水化合物的慾望,尤其是更年期的民眾,更可能因為血清素濃度下降,導致心情起伏增加,增加心理壓力,甚至因為吃太多精緻澱粉,導致胰島素抗性等疾病發生。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更年期的民眾應該尋找自己的舒壓方式,找到自己喜歡的活動,例如散步、登山,甚至是逛街等,不只減少無所事事的時間,同時將興趣結合身體上的活動。如此一來,不只能夠減少壓力累積,同時也能增加活動量,提升減肥的效率。

參考資料:
  1. 죽어라 안 빠지는 뱃살, 3가지만 기억하세요!
  2. 中年後每10年「基礎代謝率」降低2%至5%! 醫:做好這3件事就能避免中年發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中年後更容易變胖?30歲後減肥要把握這三要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