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常是自己吃出來的!9種地雷食物小心一觸即發

1,441,659 收藏1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胃食道逆流,指的是胃酸從胃部往上倒流至食道,導致後者因灼傷等產生不適,由於許多患者是因為腹部的脂肪,容易對胃臟產生壓力,導致胃液逆流發生,對於這些患者,最根本的解決方式,就是減少腹部脂肪。

然而,就算不是肥胖的民眾,有時也會產生胃食道逆流,對於這些患者,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則建議,應該從生活習慣下手,尤其是以下這幾種食物最好少吃。

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飲食1:富含脂肪的肉



包含五花肉、排骨等富含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容易讓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同時也會刺激胃酸分泌。加上它們停留在胃臟的時間也比較長,造成胃酸逆流的風險也會跟著增加。

比起這些部位,包含牛的外脊肉、肩頰肉、肋間肉,豬的里肌等,反而是比較好的選擇。若是雞肉的話,則會建議先去皮,並且用蒸、燉煮,取代煎或炸的料理方法。

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飲食2:酸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的檸檬酸成分會直接刺激食道粘膜,讓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更加嚴重,這類水果包含橘子、柳丁、檸檬等柑橘類水果,還有葡萄、李子、奇異果、鳳梨和石榴等,因為相對而言酸度較高,建議盡量避免大量攝取。另外,雖然番茄本身也具有酸度,但若是煮熟後再吃,則能夠有效預防對胃臟的刺激。

相對於上述的水果,像是香蕉、哈密瓜、西瓜、無花果、白桃與酪梨,由於酸度較低,因此會比較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攝取。

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飲食3:麵粉



麵粉中的麩質具有膨脹的特性,因此停留在胃臟的時間也會增加,在這段時間胃酸則會持續分泌。尤其是消化系統本身就已經比較弱的民眾,如果吃太多麵粉,也容易導致胃酸逆流到食道中。包含麵類、麵包、餅乾等,都屬於這類飲食,因此應該盡量避免。

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飲食4:辣物



辣的食物會刺激胃臟與食道的粘膜,並刺激胃酸分泌,尤其是原本已經處於發炎狀態的胃臟,更容易因此產生「火燒心」的症狀。雖然這樣的情況一開始並不會持續太久,但若是太常吃辣,也容易演變成慢性疾病,不論吃什麼都會引發不適。

別踩到火燒心地雷!下一頁繼續了解哪些食物千萬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