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好不了?治療師教5招脊椎保養運動,胸椎、腰肌都顧到

45,245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總是覺得腰酸背痛,腰老是不舒服,擔心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嗎?事實上,在現代社會腰痛一點都不少見,不只是一般民眾,甚至連醫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士都可能出現腰痛的狀況。之所以產生這種現象,或許和脊椎拖不了關係。一起來看看物理治療師透過什麼方式來舒緩腰痛、保養脊椎吧!

腰酸背痛超常見,人的脊椎竟然不適合站立行走!



物理治療師啾c於自己的YouTube頻道影片指出,人的身體脊椎構造,本來就不適合站立行走,才會產生這麼多腰痛、手麻、腳麻的問題。

物理治療師啾c說明,脊椎動物在演化一開始的時候,脊椎些微彎曲,並且平行於地板,這讓身體的重量可以平均分布在四肢關節上,然而人類是雙足站立的生物,脊椎的型態,除了發展成S曲線,有了一點點緩衝效果外,並沒有發生太大改變,但腦部、胸腔、肩膀及腹腔等部位的重量卻壓在了脊椎之上。

而脊椎本身的主要功用並不在於「承重」。啾c表示,脊椎原本的作用是用來保護裡面的神經,以及連接上半身及下半身。因此雙足站立的脊椎,在直立行走後,就容易產生壓迫問題。

保養脊椎5項伸展運動法大公開、脊椎、胸椎、腰肌都顧到了!



當知道了身體天生就有這個演化缺陷後,就可以盡早開始改善與保養脊椎。物理治療師啾c將介紹5個脊椎保養運動,只要每天動一動,不只能改善腰部痠痛,還可以讓脊椎變得更健康。全部動作伸展完成,運動時間約5分鐘,沒有不適合的族群,只要準備一張瑜珈墊、一面牆,就可以開始保養脊椎囉。

此外,以下介紹的所有動作,都是「全關節角度的拉筋動作」,可以讓脊椎保持活動度,避免長期腰痠背痛所造成的關節僵硬。只要能保持活動度,便可以避免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傷害。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有那些動作吧!

提醒:若在做伸展時感到腰痠,記得縮緊肚子,不要讓腰椎過度突出。

脊椎旋轉



這個動作,以可伸展到前側的胸大肌、胸小肌筋膜,也能改善胸椎活動度。

物理治療師啾c表示,人的身體旋轉時,大都是胸椎與髖關節,當胸椎角度變差,髖關節就必須旋轉更多,許多髖關節問題其實是胸椎活動度不足導致。若胸椎活動度不足的人,可以多做此動作改善。

首先側躺於瑜珈墊上。上方的腳彎曲90度,下方的手壓住膝蓋。上方的手則想像要被拉出去的樣子向前延伸。

接著,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下方的手壓住膝蓋的時候,上方的手往頭頂上方轉一圈,身體向後轉,手也水平放在身體背側,停留3個呼吸後復原。30秒後換邊進行


眼鏡蛇式+貓背式



眼鏡蛇式與貓背式需要兩個動作一起完成。物理治療師啾c指出,眼鏡蛇式是很好的脊椎伸展運動。若是平時生活中常彎腰駝背的民眾,身體前側筋膜緊繃就會不小心壓迫到椎間盤。做此動作除了拉伸前側筋膜之外,還可以減輕腰椎的壓力。

眼鏡蛇式與貓背式都能提升脊椎伸直的能力,並把向後駝背的胸椎壓進去,增加活動度。若背部總是駝起一塊無法消除,又或是頸部後方有富貴包的民眾,建議常常做此動作。

首先,進行眼鏡蛇式。趴在瑜珈墊上,雙手置於肩膀左右兩側,腳尖觸地,雙腳併攏、腋下夾緊。接著,手肘伸直,將身體向上撐起,並盡量用胸部往上延伸。若覺得腹部緊緊的,便是有伸展到,做此動作時,注意不要聳肩。

眼鏡蛇式伸展完後接著進行貓背式。使用掌跟的力氣,將臀部向後、向上推,胸部向下壓、屁股向上翹。像貓在伸懶腰似的將胸椎壓直。這兩個動作各停5秒,總計進行60秒,輪流進行即可。


放鬆腰方肌



腰方肌位於骨盆與肋骨之間,一旦腰方肌太緊,則容易產生骨盆歪斜,造成脊椎側彎、長短腳、高低肩等現象,影響體態。

物理治療師啾c表示,此動作可以拉伸腰方肌。若有脊椎側彎的問題,給醫生檢查排除特殊狀況後,也可做這個動作矯正。

除此之外,下背痛也是許多民眾的常見症狀。而腰方肌緊繃是常見的腰痛原因,若是常閃到腰、腰痛、屁股痛的人可以多做此動作,保持脊椎活動度。

首先,側身對牆,距離牆壁一大步遠。遠離牆壁的那隻腳向後交叉,側彎雙手放在牆壁上,手往強推的同時臀部也向外推,注意肚臍朝向前方。覺得腰側邊緊緊的則停留30秒即可,接著換邊進行。


脊椎運動



物理治療師啾c指出,這個動作是本文所有動作中對脊椎最好的運動。並進一步表示,許多對脊椎好的運動都要讓脊椎平行於地板,像是四足著地的動物一樣,其實,這就是讓人體恢復最初的原始姿勢。

首先,面牆,首推牆壁,後退一步後,腳開2倍肩寬,腳踝向外約15度。接著,臀部向後、向上推的同時,背部向下壓,直到手肘伸直為止。停留3個呼吸後慢慢復原,持續30秒。


以上這些運動耗時約5分鐘,可以看著以下影片和物理治療師啾c一起運動伸展,保持脊椎、胸椎的活動度,一起維持脊椎的健康唷。

本文授權改寫自啾c物理治療師Youtube頻道/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