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塊變大是癌變?權威醫師5個提醒:甲狀腺結節別只看大小

76,08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鄭凱倫(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頭頸醫學影像科主任)】

甲狀腺結節大小常見問題



[案例]
「醫師,良性結節會變大嗎?變大是代表變惡性嗎?」
「結節有可能消失嗎?還是會變小?」
「網路上說,結節越大,越容易是惡性,是真的嗎?一直不處理,良性結節會不會轉變成惡性?」

即使診斷是良性結節,許多病友還是有許多焦慮與不安,對於這些常見問題,在這一章節會跟大家來說明。

Q:甲狀腺結節會變大或是會消失嗎?
A:會變大嗎?常見。會消失嗎?幾乎不會,偶爾可見縮小。

不同研究顯示不同結果,但都有類似趨勢。德國追蹤109 位有良性結節病友發現,絕大部份結節會持續緩慢長大。追蹤三年後,有一半結節體積增加至少30%。美國追蹤268 位有良性結節病友發現同樣趨勢,而且五年後,有將近九成的結節體積變大15%。義大利追蹤多達992 位有良性結節病友長達五年,卻發現只有15%的結節體積增大20%以上;比較有趣的是發現有18%的結節會變小,也發現9%的病人在追蹤過程發現有新的結節。


上述研究都沒有提到結節有消失的情況。變大在良性結節並不少見,千萬不要因為結節變大而感到焦慮。

Q:變大=變惡性?
A:幾乎不是!

超音波是用來評估結節重要檢查工具,除非結節大到超音波無法評估,不然定期利用超音波追蹤沒有症狀的良性結節是適合的處理方式。

超音波可以有效測量結節大小變化,什麼情況才可以稱為真正「變大」,可以參考「2 ─ 2 ─ 5 法則」

前面提到三個研究雖然都顯示結節會慢慢長大,但真的是惡性的機會非常低,所以不要因為結節長大就擔心轉變成惡性,大部份還是結節自然發展所造成。

甲狀腺結節放久變惡性?哪些狀況的結節更要擔心?下一頁看更多醫師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