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塊變大是癌變?權威醫師5個提醒:甲狀腺結節別只看大小- 第3頁

76,093 收藏0

Q:結節愈大,惡性機會愈高?
A:不一定。

不同研究對於結節大小在預測惡性機率所扮演角色並沒有一致性的結論。多大的結節比較容易會有惡性機會,目前也沒有明確的建議,所以不能說結節越大就越容易是惡性或者是越容易變成惡性。

當結節越大,如果只是某些部份含有惡性細胞,穿刺要準確取樣是非常困難,所以要診斷藏在大結節裡面的惡性部位,對醫師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

美國甲狀腺協會僅建議,當良性結節大於4 公分且伴隨外觀問題或者壓迫症狀時,可以考慮開刀處理。主要是因為有症狀才建議考慮處理,而不是因為擔心變成惡性才要處理。


所以當有較大結節時,可根據自身考量,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良性結節在追蹤過程變大是相對常見的狀況,不需要因此擔心是不是變成惡性。快速長大比較常見是結節內出血造成,通常有機會由體內吸收,但還是要注意甲狀腺癌可能。

目前也沒有確切證據顯示,良性結節追蹤越久越容易變成惡性,但還是要定期利用超音波追蹤,注意結節形狀或者是成份是否有改變,這時候就需要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問題。

本文摘自《鄭凱倫醫師甲狀腺結節健康大解密:國內第一本甲狀腺結節診治照護完全解析Q&A!》/鄭凱倫(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頭頸醫學影像科主任)/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惡性與否不只看大小!醫師破除甲狀腺結節五個誤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