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甲狀線結節,脖子粗又腫!蛋、海帶…哪些含碘食物要少吃?

126,40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鄭凱倫(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頭頸醫學影像科主任)】 有甲狀線結節該怎麼吃?多一「碘」,少一「碘」?

碘是維持人體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只有一些特殊情況必須遵守低碘飲食的原則,不然只要甲狀腺功能正常,即使是有甲狀腺結節,都不需要刻意限碘、正常飲食,使用含碘鹽、均衡飲食不過量,確保碘攝取足夠,不用刻意多一碘,少一碘,生活才能健康多一點。

碘對身體的重要性



有甲狀腺結節病人常常問:是不是不能吃含碘食物?許多病人被診斷有結節後,不敢吃海帶、海苔或者紫菜這些含碘量很高的食物。網路上說十字花科的蔬菜不要吃,但是生活中很多食物都含碘,如果都不能吃,那還能吃哪些東西?

如果用無碘鹽,減低碘的攝取,結節會不見嗎?碘對身體顯然很重要,都不吃會不會影響健康?無碘鹽、有碘鹽到底要怎麼選?什麼時候要低碘飲食?到底是要多一碘?還是少一碘?健康才能多一點?

在1940 年代,甲狀腺腫在台灣是地方性流行病,主要原因是因為民眾飲食普遍缺碘,碘是製造甲狀腺素重要原料,當原料缺乏體內無法製造足夠甲狀腺素時,身體就會調整成透過把甲狀腺組織變大的方式,希望讓更多的甲狀腺組織製造更多的甲狀腺素,這就是造成大脖子的原因。


政府在1958 年選擇在流行地區先試行食鹽加碘的政策,追蹤三年發現,學童甲狀腺腫的盛行率從51.3%降低到4.1%。所以1967年開始在全國全面實施食鹽加碘的政策,追蹤四年後,發現學童甲狀腺腫的盛行率從21.6% 降低到4.3%。

從歷史上來看,當初政府透過食鹽加碘的政策,大幅度降低台灣甲狀腺腫的盛行率,到現在台灣幾乎看不到因為缺碘所導致的甲狀腺腫問題。由此可見,碘是維持正常人體運作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生活中如何攝取碘?



日常用碘鹽,碘攝取不擔心

碘化鉀與碘酸鉀都是衛生福利部核准可以合法添加在食用鹽內的營養添加劑。加碘的食鹽(每公克約可以提供20 微克的碘),是提供碘最穩定的來源,但是每天攝取鹽總量不要超過6公克(約1茶匙),攝取過量會導致鈉攝取過多,導致血壓升高。

成人每日需要140 微克碘(未成年人每日攝取量不需要這麼高,但是懷孕建議到200 微克,哺乳期要到250 微克,所以要考慮額外攝取含碘維他命),所以只要選用含碘鹽,並且攝取總量不超過6公克,再加上均衡攝取蔬菜、魚、蝦、牛奶、蛋之類含碘的食物,每日碘的攝取就會足夠,幾乎不會發生碘攝取不足或過量的情形。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進口鹽,但是國外並不一定像台灣,具有鹽的碘營養強化政策,這些進口鹽可能不含有碘,長期使用,可能會讓碘攝取不足。

▼均衡攝取蔬菜、魚、蝦、牛奶、蛋含碘的食物,每日碘的攝取就會足夠

如何選購含碘鹽?

選購食用鹽之前,包裝上面有下面三種標示,就是含碘鹽。
  • 產品名稱為「碘鹽」、「含碘鹽」或「加碘鹽」。
  • 產品營養標示具總碘含量。
  • 產品成分標示有「碘化鉀」或「碘酸鉀」。

國民健康署建議使用添加碘的食用鹽作為主要碘攝取來源並且搭配蔬菜水果,比較不用擔心會有攝取過量或不足的問題發生。

天然食材補碘更好?什麼時候要限碘?下一頁醫師解答更多迷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