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嘴飄腫瘤爛味!醫師:5大徵狀「八九不離十是鼻咽癌」

132,48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唐子涵醫師】在診所,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鼻涕倒流是很常見的主訴。一如往常,一位主訴鼻塞一個月的中年男性病人來到先生 (編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蔡慶諭醫師)的門診⋯

除了主訴鼻塞一個月越來越嚴重以外,這幾個月也有嚴重頭痛而且就醫吃藥也無效,問診時也發現病人有著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當一做基本理學檢查時,

當病人嘴巴一打開,一股腫瘤爛掉的味道立刻撲鼻而來

,馬上安排鼻咽纖維內視鏡檢查。

果然,內視鏡一進去,就看到整個後鼻孔已經快被腫瘤塞滿,解釋了病人為什麼鼻塞越來越嚴重。耳鏡一看:兩側呈現琥珀色耳膜(中耳積水),說明了病人與年齡不相稱的聽力受損。

再追問病人,病人才想起擤鼻涕時常常帶有血絲,而頭痛情形也一直沒有好轉,頸部觸診則是沒有摸到腫塊。

這樣的病例依照以往經驗,八九不離十就是鼻咽癌!


很快安排病人切片,病理報告確定為鼻咽癌!腫瘤分期檢查顯示腫瘤已經侵犯致顱底和雙側淋巴有轉移,腫瘤分期為第三期,所以病人頭痛才會對之前的治療反應不佳。後續將會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台灣為鼻咽癌好發地區!鼻咽癌三大徵狀依序為:

  1. 頸部腫塊:大約1/3的人一開始會以頸部淋腫塊表現,一般就診時,頸部淋巴病變更是甚至可以高達7至8成,因為鼻咽部具有豐富的淋巴管道,癌細胞很容易經由這些淋巴管轉移到頸部淋巴結或全身其他各處,如骨骼、肺臟、肝臟等。

  2. 鼻部症狀(鼻塞/鼻涕帶有血絲) :會有類似過敏性鼻炎或鼻竇炎的症狀,如:鼻塞、黃膿鼻涕、鼻涕倒流、鼻音過重、嗅覺不靈敏等等。

  3. 耳部症狀(中耳積水/聽力損傷/耳鳴等等)

  4. 顱底侵犯就會造成病人頭痛,鼻咽部位於頭顱中央,若腫瘤侵犯到相鄰的鼻竇、腦膜或顱腔時,便會造成頭痛。

  5. 侵犯到腦神經則會有複視臉部麻痛、或造成眼球運動障礙而產生複視現象、吞嚥困難或聲音沙啞等症狀。

鼻咽癌可以從哪些方面預防?下一頁看看醫師的更多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