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內臟脂肪讓你難瘦!專攻梨型、蘋果型身材4大減肥方略

59,89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明明已經好努力了,卻總是瘦不下來,對身材不夠滿意!或許是老舊廢物滯留在身體中,也或許是吃了過多的脂質與甜食,或許是因為壓力大而導致肥胖,又或許是氣虛,原來肥胖體質還可分成4種類型!

許多民眾都對肥胖煩惱,並嘗試各種方法進行瘦身。不過,若一直無法達成理想體型,或許和「體質」有關。一篇由中醫師、針灸師田中友也連載並監修的文章指出,合乎體質地改變飲食與生活的話,就可以變得苗條,並且改善慢性不適。

下半身容易胖:水胖型(西洋梨型)



這類型的民眾由於腸胃活動弱,水分與老舊廢物容易滯留在身體中,無法排出「痰濕」(多餘的水分與髒汙),處於循環低下的狀況。由於比起上半身,腰部周圍與臀部、大腿等下半身處容易囤積脂肪,又稱為「西洋梨型」。


澄品中醫總院長陳建輝曾受訪指出,這類型的民眾脂肪附著於皮下,較頑強不易分解、代謝,因此減肥時若用錯方法就容易失敗。由於西洋梨型的肥胖多為陰虛火旺,因此可以使用滋陰的中藥,包含枸杞、地黃、山藥等,也可使用左歸丸和六味地黃丸調節內分泌系統。除此之外,也建議多吃高纖食物代謝減肥。

田中友也監修的文章同樣也建議多吃一些提高腸胃活動的食物以去除「痰濕」,包括玉米、萵苣、豆芽 蘿蔔、高麗菜、小黃瓜等。此外,也建議進行半身浴、岩盤浴,並多泡澡,輕微地出汗是非常重要的。

腹部周圍容易胖:大腹便便型



這類型民眾的飲食生活常吃過多脂質、甜食等,容易大腹便便。由於體內脂質的關係,血液會變得濃稠、遲滯並在內臟累積脂肪,並有雙手雙腳較細但肚子大的特徵。


由於內臟脂肪是造成腹部凸出的原因,因此要盡可能控制油膩的飲食,並盡量攝取能改善血液流動的食物。包括:洋蔥、蔥、茄子、納豆、黑木耳、青魚、醋…等

營養師趙函穎則曾受訪表示,可以藉由調整飲食減少70%內臟脂肪,每餐都應多吃蔬菜,增加攝取膳食纖維的分量(建議多攝取1~2拳頭),並多吃OMEGA-3等好油脂。

此外,田中友也監修的文章指出,這類型的民眾飲食控制與運動雙管齊下是有必要的。若是自覺運動不足,則應養成活動身體的習慣,比方說多走一站的距離,或者散步。

沒吃還胖屬於哪一種「瘦不下來」?下一頁看看更多養身建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