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內臟脂肪讓你難瘦!專攻梨型、蘋果型身材4大減肥方略- 第2頁

59,902 收藏1

因焦慮而吃太多:壓力胖型



這類型的民眾持續累積壓力的時候與生理期前,容易不小心暴飲暴食,稱為「壓力胖型」。由於壓力產生「胃熱」,累積多餘的熱造成腸胃過度工作,導致明明知道不行,但無法停止進食、已經飽了還繼續吃等特徵。因此,建議民眾應避免累積壓力,適度地透過閱讀、看影片、唱歌等方式排解。

中國中醫研究院主任醫師、教授吳中朝野曾於其著作《名老中醫的養胃粥》中指出,部分胃熱的患者會因胃部過度活躍而不斷進食,平時應忌食辛辣溫熱的食物,如辣椒、生薑、蔥、洋蔥、羊肉等,並適時食用性涼食物,如冬瓜、竹筍。

田中友也監修的文章則建議積極攝取柑橘類水果(橘子、檸檬等)、芹菜、紫蘇、草莓、香菜、蕎麥、薄荷等性涼的食材。


明明沒吃還胖:疲勞胖型



這類型的民眾因「氣」不足,食物無法順利地被消化吸收,因此轉變為體脂肪。由於氣不足的話代謝就會下降,即使吃不多也會胖,即使控制飲食也難以瘦身。

益曼中醫的衛教資料指出,氣虛才是肥胖真正的原因,不僅使得用餐後營養物質沒吸收,排泄、氣化也都沒有進行,物質就容易轉化為脂肪。

由於腎臟是生命之源,脾臟與胃腸工作有所關連,田中友也監修的文章建議這類型的民眾多吃能讓腎臟、脾臟健康的食材。包括蕈菇類、山藥、大豆食品、糙米、黑芝麻、秋葵…等。

參考資料:
  1. 東洋医学的“体質に合う”ダイエット法とは?|田中友也さん 季節の養生法
  2. 澄品中醫
  3. 為何我會發胖?「氣不足則胖,血不足則瘦!」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好難瘦!透過食物一一攻克4個肥胖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