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夜尿穴位在腳底!專家教按2處腎臟反射區養腎清毒

157,529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除了失眠以外,或許在睡眠方面沒有比睡到一半被迫起床如廁更困擾的了。不僅需要在床上掙扎一番,也會影響睡眠品質,造成白天精神受到影響。腳底專家表示,或許夜尿現象和腎出了問題有關。

台北慈護晶璽中醫診所院長簡浚崴曾撰文解釋,腎主水,有調節人體津液、代謝的功能。若腎臟不好出現腎陽虛的狀況,就會產生夜間頻尿、小便上不乾淨、遺精早洩等症狀。

日本腳底研究家、治療師、腳底按摩學校校長鈴木清美(暫譯)監修的一篇文章則分享了一位60多歲的個案,平均睡眠時間只有4.5~5小時,即使早睡也會中途醒來。鈴木清美檢查後認為,該個案的情況或許是腎臟機能弱與失眠有所相關。當腎臟機能弱的時候,若喝了水又沒有好好留意將水分排出體外,水分就容易在體內累積,造成水腫。


此外,鈴木清美指出,腎機能弱的話,膀胱也無法儲存太多尿,因此即使早睡,經過數小時也會因為膀胱的刺激而醒來。

透過腳底按摩腎臟反射區,解決夜尿問題



龜山風澤中醫副院長陳玟曾撰文指出,65歲以上的長者約70%以上都有夜尿症狀。若要緩解,可以透過腹部丹田灸、艾條溫灸,或按摩湧泉穴等穴位解決。


針對腎臟機能減弱的問題,鈴木清美建議可以透過腎臟、輸尿管、膀胱的順序,依序刺激腳底反射區。建議塗抹按摩油或乳霜後,使用按摩棒好好地刺激,幫助改善腎臟運作,並提升排出身體老舊廢物的排毒效果。若在按摩時感到疼痛,但以同樣力道刺激其他位置時卻並不覺得那麼痛,即代表腎臟機能弱。相關按摩腳底反射區如下圖所示:

簡浚崴也曾為文建議睡前2~4小時減少喝水量,若是需要服用西藥利尿劑的民眾,則盡可能在睡前6小時服用,以免對睡眠造成影響。

參考資料:
  1. 夜夜尿不停 中醫調理腎脾助好眠
  2. 夜トイレに起きて寝不足に… ぐっすり眠りたい人は足刺激で腎機能をアップしよう!
  3. 中藥+溫灸 擺脫夜尿助好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半夜老是難睡、得起床上廁所?腳底兩區按摩改善腎臟機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