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身高!2道轉骨食譜活血健胃,白露過後正是轉骨最佳時間!

64,526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東港院 李麗熒醫師、橋頭院 洪玉凡醫師】

入秋轉骨讓您高人一等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規律,在入秋白露之後是最適合轉骨的時機,邁入青春期的孩子可以趁這個時期,服用轉骨方,來幫助成長。

轉骨的黃金年齡,通常在男孩變聲、出現喉結等第二性徵的時候,約12-16歲;女孩在初經的前後,約10-14歲。因個人體質而不同,可以經由中醫師評估,選擇合適的轉骨方,來調理體質幫助生長。


除了服用轉骨方之外,也可以搭配中醫的針灸,藉由刺激身體的一些穴位,調理體質、加強轉骨的效用,另外充足的睡眠以及適當的運動、加上均衡的營養、多補充蛋白質及鈣質,這些都有益於孩子的生長。

中醫轉骨的目的,不僅促進生長發育、還有調整臟腑和改善體質等功能。此外有些脾胃虛弱的小孩,胃口不好、形體瘦小,在進入青春期之前也可以先藉由中藥調養脾胃,替青春期轉骨打好基礎。

最後建議不要太早服用轉骨方,以免造成性早熟,最好經由中醫師評估,視其體質調配藥方,才能給孩子最好的幫助。

秋轉骨食譜:為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轉大人」!



白露之後是最適合邁入青春期的小孩服用中醫轉骨方的節氣,建議家長可以把握「入秋轉骨」的最佳時機,為青春期孩子改造體質「轉大人」。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規律,所謂的秋冬養陰,也就是為了來年春夏陽氣生長順利而打基礎。白露是入秋的分界點,秋冬是最適合服用中醫轉骨方的時機,為隔年成長做準備。

另外,轉骨藥材強調「量身訂做」,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男生調理的重點為筋骨及氣血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補血、養血為主。中醫轉骨吃藥,也重視「基本功」的養成,如均衡飲食、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做好預防保健等生活習慣。建議家長多陪伴及鼓勵孩子,注意情緒變化, 協助釋放壓力,也有助於平衡荷爾蒙分泌。

想長身高,該怎麼食補?下一頁看看中醫師分享的美味食療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