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人有8人頸椎過直或駝背!一個訣竅按下巴快速調整頸椎弧度

118,12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酒井慎太郎(日本柔道整復師)】

每10個人之中約8個人有頸椎過直或駝背的傾向



從一個人的站立姿勢或走路姿勢,我一眼便能出看出他是否有胸椎僵硬緊繃的問題。

因為胸椎僵硬的身體形狀有個非常大的特徵,從側邊觀察人體時,頭部向斜前上方突出,而頸部延伸至背部的線條則是向後方彎曲。

順帶一提,由於頸椎生理曲線消失(生理曲線變直),頭部才會向斜前上方突出,這種現象稱為「頸椎過直」。另外,背部線條彎曲,則是大家普遍熟悉的「駝背」姿勢。

我以前曾經協助電視節目「肩頸僵硬、痠痛特輯」錄製「透過觀察街上行人姿勢,找出深受肩頸僵硬、痠痛所苦的人」的街頭訪問節目。攔住有頸椎過直或駝背傾向的路人,對他們進行訪談。被我所攔下的人之中,幾乎百分之百都有肩頸僵硬痠痛的苦惱。


大家可以試著前往人多的地方,仔細觀察路人的姿勢,應該不難發現頭部向前突出且駝著背走路的人真的很多。

其實路上還有一些難以一眼看出胸椎有問題的人,但以我的角度來看,這些人不是「頭部向前突出」,就是「背部彎曲」。包含這些「輕症」的人在內,每10個路人當中,大約8個有頸椎過直或駝背的傾向,而有這些姿勢的人百分之百肯定有胸椎僵硬且活動度低下的問題。

頭部向前突出,彎著背走路,代表彎曲的脊椎前端懸掛著沉重的頭部,一整天下來,頸椎和胸椎因為承受不了重量壓力而導致功能逐漸衰退。

下一頁圖解分享:一個動作解決頸椎過直的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