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著Prada的惡魔》演員證實罹癌!症狀超像嘴破要從2點辨別

102,33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曾飾演《穿著prada的惡魔》、《變形金剛》、《飢餓遊戲》等電影要角,近期則在《永遠的我們》演出真摯、揪心、細膩的失智症患者,美國金獎演員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日前受訪時自曝,自己是舌癌患者,甚至因為腫瘤太大無法切除,只能接受放射性治療,已長達3年。


舌癌屬於口腔癌的一種,除了史丹利圖奇之外,日本80年代人氣偶像堀智榮美曾切除60%舌頭、香港資深演員廖麗麗、《我的英雄學院》聲優小笠原早紀、美國「范海倫合唱團」創始人范海倫…等不少演藝名人也都曾受舌癌之苦。


口腔癌為2020十大癌症排名第6,泛指發生在口腔部位惡性腫瘤的總稱,包括舌頭、嘴唇、頰黏膜(臉頰內部黏膜的部分)、牙齦、顎部等處,而在這之中,根據一篇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羅盛典所審稿的資料,舌癌是口腔中第二常見的惡性腫瘤。

常見的舌癌主因為抽菸、喝酒及嚼檳榔,其中不少台灣民眾愛吃的檳榔,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是明確導致人類罹癌的因素之一。其他可能的致病因素還包括,假牙不適、溫度刺激、病毒感染等。 (編輯推薦:心肌梗塞、心臟停止73分鐘後重生!黃健予:我僥倖賭這8項風險,輸了幾乎一條命)

舌癌早期治癒存活率可高達8成!別錯過治療黃金期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邱怡喬曾受訪指出,舌癌好發於40~60歲間之男女,多源於黏膜表面,早期症狀包括舌頭潰瘍、硬結或白斑等跡象。幸好,由於舌頭有不適感很容易察覺,因此舌癌也較被診斷出來,只要盡早治療,不僅存活率可高達8成,治癒率也相當高。因此建議民眾若超過2週潰瘍等狀況持續未癒,因盡快就診,否則一旦錯過黃金期則不容樂觀。

潰瘍是舌頭破或舌癌?下一頁看看該注意的徵兆有哪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