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舌等「新冠舌頭」3異樣是確診新症狀?張上淳提醒判別要點

331,895 收藏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這幾天大家都很擔心群聚擴散威脅好不容易盼到的解封,更擔憂「回到3個月前」。為全力防Delta攻入社區,陳時中也喊話,一般感冒症狀大家經常掉以輕心,但如果是出現嗅味覺異常,就是比較特殊的情況,雖然並不是嗅味覺異常代表有確診,但重點是要提高警覺,因為確實可能是有病毒入侵的。

陳時中呼籲,總結來說,若發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腹瀉」等4種情況,先不要去上班或上課,有症狀應盡速採檢。


草莓舌、地圖舌、巨舌,是新冠肺炎新症狀?



英國專家發現有不少新冠肺炎確診者,發生「新冠舌頭」,有些外表看起來像是「草莓舌」或「巨舌」,包含舌頭紅腫、呈顆粒狀。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與胡怡萱最近也在YouTube影片中講解,所謂的「新冠舌頭」主要分為三種,有地圖舌、草莓舌和巨舌。

  • 地圖舌:舌頭冒出一塊塊不規則、像地圖上大陸版塊的形狀。胡怡萱醫師在影片中補充,並不代表有地圖舌就是確診,因為乾癬、糖尿病等也是原因之一。

  • 草莓舌:舌頭紅腫、呈現顆粒狀。與多系統血管發炎症候群有關。

  • 巨舌:顧名思義是舌頭變很大。美國曾有患者治療期間插管,病況好轉拔管後舌頭卻長大到進食困難。

蔡逸姍醫師說,新冠肺炎25%確診者有口腔症狀,可能包含口乾、舌頭紅腫、鵝口瘡等等。而觀察病癥和疾病的關聯就像拼拼圖,每一片拼圖、每一種表現都可以作為線索,但是我們無法看到一小角拼圖就窺見全貌,所以不是看到舌頭變化就代表確診,而是提高警覺,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才是重點。



看「新冠舌頭」能揪出無症狀確診者嗎?舌頭異狀判斷確診問題出在這



今日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張上淳教授,台灣是否有發生「新冠舌」的類似情形?若發現「草莓舌」是否能作為無症狀確診的判別依據?

對此,張上淳解釋,確診者有各式各樣的表徵,一部分患者先前提過有手指皮疹變化,而舌頭變化或舌苔變厚常出現在各式疾病,雖然確實觀察到一部份的新冠患者出現該類舌頭症狀,不過都是非特異性的,很難以此作為感染依據,這樣的診斷方式也不科學。

張上淳提醒,主要還是從更多已確認關聯性大的症狀來做為判斷,如指揮中心今日提出的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腹瀉等;而無症狀者通常還是依接觸史、旅遊史搭配匡列、採檢,才更適合做為偵測無症狀感染者的方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