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是高脂肪水果,卻有助代謝脂肪!9月酪梨季教你聰明吃

704,133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秋天更要瘋酪梨!雖然酪梨貌似「從國外紅回國內」,不過事實上其實早在民國初期酪梨就已引進台灣種植,但並未引起民眾廣泛關注。近年由於健康意識興起,不少民眾重新關注起這個健康的水果。台灣酪梨產季為7~2月,而9月最為盛產。最新研究指出,一天一酪梨不僅增加代謝,還可以增加腸內細菌種類!

根據一篇今年(2021)發表在《營養學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每天吃酪梨的話,不僅可以讓腸道細菌的組成產生變化,還會對代謝帶來正面影響。

酪梨富含膳食纖維翰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這兩種營養素已經分別被認為對代謝健康與腸道菌叢有好處。因此在這次的研究中,團隊將BMI數值在25以上的肥胖族群共163人,分為兩個群體進行為期12週的實驗。兩群每天給予相同卡路里的食物,不過其中一群的男性每天將多吃175g的酪梨,而女性則將每天多吃140g的酪梨。

因為多吃了酪梨,和沒吃酪梨的群體相比,每天吃酪梨的群體,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攝取了20g、膳食纖維多攝取了14g、熱量多攝取了300g。


而研究者分析實驗對象的糞便後發現,攝取酪梨的群體增加了腸內細菌種類的多樣性。此外,因腸內細菌發酵、分解膳食纖維所產生的短鏈脂肪酸也在糞便中變多。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衛教資料指出,腸道菌叢的種類越多,越容易穩定菌叢之間的生態平衡。而想得到的疾病,有8成都與腸道菌有關。甚至每個人的腸道菌叢不盡相同,可見腸道菌對人體的的重要性。

吃酪梨讓膽汁酸減少,使民眾排出更多脂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膽汁酸的分泌也發生了改變。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衛教資料,膽汁酸能消化脂肪及脂溶性維生素。

日經新聞引用該研究報導指出,一般來說吃脂肪較多的食物的話,會增加膽汁酸,而膽汁酸的增加會促進腸內的發炎症狀,對腸道健康與免疫帶來影響。然而,攝取酪梨的群體明明脂肪攝取量較多,糞便中的膽汁酸卻變少了。

酪梨不是只富含脂肪!更多好處與食譜下一頁繼續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