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癌症是自己養出來的!做到3件事,癌症風險少一半以上

514,830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本榮(慈濟教育志業執行長、慈濟大學名譽校長)】

細胞叛變:癌是疾病山口組



1582年,意氣風發、不可一世,即將統一日本的戰國大名織田信長,於京都本能寺遭到家臣明智光秀的叛變。帶領一萬三千名軍士的光秀大喊「敵人就在本能寺」,直襲只帶一百名親兵的信長。變生肘腋、固一世之雄的信長只豪氣地說一句:「無關是非」,便自裁而亡。這個一夜之間改變日本歷史的事件應非臨時起意,而是醞釀已久。

「敵人來自於本身」也是癌症的真實寫照,腫瘤形成並非由於百萬大軍臨時起意的改旗易幟,而是由單一叛變的原始細胞慢慢增殖出一大群志同道合的同志,念念不忘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一直生長、不斷複製、不計後果、沒有止境的擴張壯大,直到最後玉石俱焚。(編輯推薦: 第一次買癌症險要知道的事!實支實付醫療險、癌症險 怎麼買才保險?

在臺灣,癌症已連續三十七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每十萬人口惡性腫瘤的死亡率,已經超過第二名心臟疾病及第三名腦血管疾病的總和,成為公共衛生及醫療領域最重要的議題。人體幾乎每個部位都可能遭受癌症侵害。

就組織病理分類,癌細胞大體可分為表皮細胞來的,如上皮性癌、腺癌等,來自胃腸道、呼吸道、肝膽及泌尿系統;由結締組織或淋巴組織來的,如惡性肉瘤、骨癌、血癌及淋巴癌;來自神經組織,如腦瘤、脊髓瘤等。從癌細胞發展層次觀之,侷限在表皮就稱為原位癌,若突破表層深入組織稱為侵襲癌。若能在原位癌階段早期發現,基本上治癒的機會就很高。

絕大多數的癌細胞,都是因為細胞核中的基因發生變異,造成異常分裂、增殖、生長而形成。細胞核中的基因變異,只有約5–10%是遺傳而來的。大部分是因暴露在致癌因子的環境中,或因受到大量的輻射,或因病毒侵入細胞核而造成的。癌症是一團過多繁生的細胞群,不遵守正常細胞的生長規律,成長為腫塊就會壓迫鄰近的組織產生症狀。而惡性腫瘤就會到處轉移插旗,而轉移可能在臨床診斷前就已發生。

癌細胞分裂至二十二代,細胞大約一億個,大小約0.2公分,就會誘導新生血管,長入腫瘤的組織內。癌細胞就會藉著新生血管,轉移擴散至全身。而當分裂至三十代,細胞數十億個,大小約1公分,才會被診斷出來。而分裂至四十代的時候,就會導致死亡。癌細胞就像暗中潛伏的忍者,不斷發展、壯大,直到氣候已成,即會積重難返,一發不可收拾。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癌細胞是從正常細胞蛻變過來,且涉及細胞的基因突變,引發突變的內在因素,往住是DNA複製時發生錯誤。在人類的基因組中,原本就帶有一大串潛在的癌症基因,這些「原致癌基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