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聽力差,竟是耳朵長皮蛇!中醫師退熱解毒方加速復原

18,63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宛容中醫師】

走路暈眩、聽力差,竟是耳朵長皮蛇?

 

秋天是帶狀皰疹(皮蛇)的好發季節,一名52歲女士長期頭暈並且伴隨聽力減退,起先不以為意,以為過一陣子自己會好,有天她突然覺得右側耳朵疼痛,伴有明顯的頭痛,兩天後女士的症狀並沒有消失,反倒是右側耳後腫脹明顯後發作時如電擊般的劇烈疼痛,疼痛指數破表,原來才發現是少見的耳朵皰疹引起。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逐步改善症狀,已漸漸恢復原有的生活品質。

吳宛容表示,患者因為更年期後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加上長期的睡眠不佳,才會誘發耳帶狀皰疹,這種同樣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病毒侵犯顱神經節和面神經,容易產生劇烈耳痛、耳聾、眩暈嚴重還會導致面癱。

耳帶狀皰疹一般症狀不典型,通常首發症狀並不表現為皰疹,而是出現耳部淋巴結腫大、耳痛等症狀,所以常常會被當成腮腺炎、中耳炎治療。很多患者耳痛後數日才出現耳周皰疹、周圍性面癱,此時才能確診,但是這時黃金治療期已經過了一大半,所以往往後續的預後都不是這麼理想。


這時建議除了抗病毒藥與類固醇外,中醫的內外治法可以加速患者復原,中醫的用藥與西醫的抗病毒藥,止痛藥,類固醇並不會有太多的交互作用,相反的透過中醫的辨證,可以加快患者的病程,減輕患者的疼痛狀況。

中醫辨證類型主要可分為包括肝膽風火、脾經濕熱、氣滯血瘀三種。患者常見多種症候合併出現,臨床上用藥常使用龍膽瀉肝湯、牛黃清心丸、托裏消毒飲來改善發炎,如果發炎的症狀較為嚴重就加強清熱退火的處理;復原情況不好,當患者免疫系統本來就較差的話,就要注意「脾胃」的問題;而改善疼痛的問題,最重要就是要注意「活血化瘀」的部分,其他如銀翹散、真人活命湯、胃苓湯、三黃瀉心湯等丟能有效的緩解帶狀皰疹後的神經痛。

避免濕熱毒邪侵體,防範帶狀皰疹中醫有妙方!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