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金鐘視帝唐川腦中風、肺感染插管!注意5種肺炎的非典型徵兆

199,210 收藏0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資深演員唐川今年(2021)以《窩卡》入圍本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近日卻傳出不幸中風病倒,住院後又發生肺部感染的消息。醫師指出,若是中風患者,要小心併發肺炎的危機,若曾中風並出現5個症狀,應密切留意身體狀況!

唐川今年69歲,自踏入演藝圈後已有將近50年戲劇資歷,作品包括《劉伯溫傳奇》、《麻辣鮮師》、《家有四千金》、《廉政英雄》等多部戲劇,並兩度榮獲金鐘獎肯定。



唐川妻子受訪指出,唐川3月底右腦中風,住院後又發生肺部感染,如今仍在呼吸照護病房治療中,目前無法說話,只能用些微面部表情回應。除了需要呼吸器照顧之外,身上還有許多管子,希望影迷為他集氣加油。


中風容易影響吞嚥,小心併發肺炎



中風是民眾所熟知的心血管嚴重疾病之一,根據衛福部的統計,平均每47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而諸如臉歪嘴斜、說話大舌頭等都是常見的中風症狀。

前天晟醫院神經科主任官生華曾撰文指出,腦中風患者常因嘴部、舌頭、咽喉等部位的感覺、活動及協調性受中風影響,因此吞嚥功能變差,常嗆到。如此一來就有可能因食物或唾液伴隨著嘴巴內的細菌經氣管到達肺部,產生吸入性肺炎。根據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衛教資料,若產生肺炎症狀,將讓膿痰充斥肺泡、肺組織織纖維化,使肺功能下降。

高齡者吸入性肺炎的非典型症狀



衛福部桃醫病房護理師蔡宜茹也曾受訪說明,因中風引發吸入性肺炎、肺部感染後,死亡率高達46%,因此值得民眾重視。

然而,高齡者的肺炎症狀常常並非典型表現,這些容易被民眾忽略的症狀包括:
  • 沒精神
  • 食慾變差
  • 意識模糊
  • 呼吸變快
  • 脈搏變快

官生華醫師也曾撰文指出,若是曾罹患中風的高齡者出現上述症狀,就要小心是否已經形成肺炎了。

肺炎太容易發生,如何避免致命危機?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