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頭防白髮掉髮,醫:材質和方向正確才能活絡氣血

172,216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

梳頭防白髮掉髮,醫:材質和方向正確才能活絡氣血



想到頭髮的保養,大家想到第一步一定是洗頭,但中醫不這麼認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中醫養生強調「頭髮宜常梳,不宜勤沐」,意思是常梳頭比常洗頭要好,原因在於太頻繁洗頭會讓氣血壅滯於腦;相對地,梳頭可以活絡經過頭部的經脈。

中醫經脈理論中,有六條經絡名稱有「陽」,這六條都會匯聚在頭部,其中足少陽膽經與足太陽膀胱經會經過頭髮生長位置;另外重要的督脈則是從頭部正中間向背後一路延伸下去。走臉部路線的經脈可以靠雙手搓熱、臉部按摩的方式保養,而膽經、膀胱經與督脈用梳頭的方式就比較方便。

敏家診所院長劉國麟醫師也表示,頭皮這層皮膚與身體其他部位不同,其中一點是頭皮之下沒有肌肉,因此頭皮相對來說比較堅韌,特別是頭頂區域,底下有一片很緊的筋膜,這些情況都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梳頭按摩2要點

那麼要怎麼進行梳頭按摩呢?很簡單,拿著梳子從前額往後腦方向梳就行了。經過一段時間梳頭,頭皮會有一種舒暢的感覺,這樣就表示梳頭有效!

要注意的是,梳頭按摩重點不在動作,而是次數與梳子的選擇。你一定聽過,每天梳頭一百下,就能通經脈促循環,算一下不過是從左到右、來回五個回合而已,感覺並不多。

梳頭次數很重要嗎?選對梳子才不傷頭皮!下一頁看更多梳頭養生要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