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秋葵養胃最厲害?營養師帶你看5種食物護胃效果好在哪- 第2頁

505,983 收藏1

5. 黑豆: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花青素、黃酮類及多醣類化合物,可做為平日攝取蛋白質的來源,但容易胃脹氣者應注意適量食用即可;另外也可運用烘炒過的黑豆煮成茶飲,當成補充水分的一種選擇。

一項國外針對黑豆和胃癌的研究則表明,黑豆萃取物可誘導胃癌AGS細胞凋亡,因而推估可能在治療胃癌上具有潛力。

6. 芝麻油:

富含多種天然抗氧化物質,包括生育酚(維生素E)、植物固醇、芝麻素(sesamin)及芝麻林素(sesamolin)等。國外有一項老鼠研究發現,當使胃暴露於酒精、阿斯匹靈藥物等可能會造成不適的酸性物質後再給予芝麻油,能降低胃黏膜損傷的程度,達到保護作用。

不妨把它做為平時的料理用油,但仍應注意適量使用,過量反而會加重胃的負擔。

7. 苦茶油:

和芝麻油一樣都含有芝麻素(sesamin)和芝麻木酚素(sesame lignans) 的苦茶油,目前有動物試驗指出,其良好的抗氧化及活性氧自由基清除能力,推測可能具備預防腸胃黏膜氧化傷害及增進潰瘍傷口癒合的作用;並且因為能降低乙醇所誘導的氧化傷害及發炎,被認為有預防酒精性潰瘍的功效,也具備了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活性。

而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相當豐富,甚至比地中海飲食必吃的橄欖油含量更高,用來代替其他不健康的脂肪攝取也很合適。

本文摘自《護胃聖經台灣版》/李婉萍(榮新診所營養師)/商業周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黑豆、牛蒡都入榜!營養師解析七類食物的護胃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