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得慢的人都做對5件事!對抗自由基、多活10年的不老祕訣

1,728,41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明明都是同樣的年紀,為什麼有的人看起來年輕、有的人看起來卻老態龍鍾呢?新研究發現,原來實際年齡不等於生物學年齡,有些民眾就是老的慢!

根據一篇2021年發表於《自然-老化》(Nature Aging)的研究,該研究以1037位,於1972~1973出生的紐西蘭民眾為對象,在26~45歲這20年之間追蹤老化的進展。並在26歲、32歲、38歲、45歲時,比較心血管、代謝、免疫、腎臟、牙齒、肺部等19項指標與機能。

研究結果發現,在這20年間,老化的速度各不相同。老最慢的民眾,實際年齡上升1歲時,以生物學的指標來看只增長了0.4歲,而老最快的民眾,實際年齡上升1歲時,生理上則老化了2.44歲。


而研究也隨後針對老化速度快的人,在45歲時「是否有在腦中發現與失智症相關的老化徵兆」、「認知機能是否降低」、「是否發現感覺、運動機能降低的狀況」、「外觀是否看比較老」…等各類項目進行討論。研究結果指出,老化速度較快的人,在45歲時的腦部MRI影像中,已經可以看出海馬迴變小這類高齡者腦中常見、與認知機能降低與神經疾病風險提高有關的變化。

老化速度較快的人在認知機能檢查的分數也差,IQ也顯著變低。日常生活中,不僅記憶力降低,也產生注意力缺少的狀況。比方說忘記錢包、眼鏡放在哪、忘記事情的經驗頻率高。

理學博士大西淳子於日經新聞撰文指出,人類的生物學年齡在45歲時會產生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或許在更早之前,就有必要抱持著積極思考,過著健康的生活,並接受健康檢查,修正慢性疾病的危險因子。

如何讓身體老得慢一點?下一頁看看更多生活與飲食好習慣,讓人多活十年!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