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先區分體質!中醫師:3種體質這樣減肥更有效果

89,58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褚衍強中醫師】前幾天的門診中,遇到一位體態『稍豐腴』的患者詢問:中醫能減重嗎??
褚醫師:當然可以啊,而且中醫治療減重效果很好喔。
患者:真的假的?!怎麼做,我要,我要!
褚醫師:用針就可以喔,用針把嘴巴針起來,五天到七天後回診再打開,簡單方便效果好,我們現在開始嗎?
患者:............

以上雖然是跟熟識的患者的玩笑話,但說真的,想要達到減重控制,最好的方法還是藉由運動與飲食的調配。

簡單來說,若想到達到減重效果,僅需遵守以下三個規則即可達成。
  1. 減少卡路里攝取
  2. 增加人體代謝率
  3. 多喝水

更重要的是,飲食控制比增加運動量更容易達成,也就是『少吃』才是最有效的減重方法!但在實際上,我們仍會遇到部分屬於『喝水都會胖』的體質,甚至也有患者說,自己『連呼吸都會胖啊』,每天就算只吃一餐,持續上升的體重還是讓他們無法負荷。而這些問題的背後原因,除了歸咎於體質、遺傳、甲狀腺功能低下、代謝較慢、或者內分泌失調,但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法嗎?


雖然,肥胖在古代文獻中記載甚少,但其實中醫在減重的思維上,採取的依舊是「辨證論治」。因此在調整肥胖體質患者時,還是得先確認肥胖的屬性,再依據體質處方用藥才有效果。

今天就來討論,有哪些

中醫認為的肥胖證型



脾虛夾濕

此種類型的肥胖在《內經》中稱為「肥貴人」,也就是所謂的「虛胖」體質,他們並非真的肥胖,只是因為生活中久坐少動,肌肉形態鬆軟腴肥、容易胸悶心悸、精神疲倦、體力不濟、時常睡不飽,偶爾出現失眠、腹脹、嘔心、大便稀溏等症狀。

這是在辦公室中是最常見的族群,也是最需要接受體質調理的類型。治療上除飲食控制外,會使用祛痰化濕的藥材加以調理,選用溫膽湯或平胃散,酌加山楂、萊菔子、雞內金、神麴....等,並應控制肉類與甜食之攝取。

體質影響你吃的食物,吃錯了難怪怎麼吃都難瘦!下一頁中醫師分析更多減重前要懂的體質觀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