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顏色看出血太黏!雞蛋潤燥養血、3種食材調理氣血水

45,65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中醫的望診、聞診、問診、切診,合稱「望聞問切」,訓練熟練的中醫師能透過望聞問切,精準的掌握病患的身體狀況。而望診中的舌診更是在診斷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一般民眾在還未確切感到不適前往看診之前,或許也可以透過鏡子觀察自己的舌頭,來及早抓出身體不適的徵兆。

由日本東洋醫學會漢方專門醫師仙頭正四郎所監修的《中醫超圖解》一書指出,舌頭是判斷病況的重要依據,透過舌頭的形狀、顏色、舌苔等方式,就可以掌握全身狀態。能透過大小、肥厚與否掌握「陰」的狀況。若肥厚又大則為陰過剩,相對地,若輕薄又小則陰不足。


除了大小之外,舌頭的顏色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能掌握「陽」的狀況。一篇由國際中醫師櫻井大典監修的文章則指出,透過觀察舌頭,即可得知體內「氣」、「血」、「水」三者的狀態:
  • 氣:活動身體的生命能量。
  • 血:巡迴全身的血液與養分。
  • 水:滋潤身體,排出老舊廢物,血以外的體液。

若三者平衡不佳,則會導致虛冷、便秘、疲倦、肩膀僵硬的各式各樣的症狀。

透過3種舌頭顏色觀察身體狀況



舌頭整體紅潤,部分較白呈現粉紅色



這是「血」不足的表現,可能是飲食生活混亂、過度使用眼睛、睡眠不足等情況所造成。對一般民眾來說,可能常聽聞「肝臟對貧血很好」的說法,從中醫的角度來說肝臟也非常合適,建議吃肝臟類(牛、雞、豬)及鮪魚。也可期待鮪魚對緩和手腳冰冷帶來的效果。

舌頭整體顏色呈現濃郁的紅色



這是「水」不足的表現,常常無端口渴,想喝冷飲的民眾,或許體內已經變得乾燥了。此時若是胡亂地攝取過多水分,則有可能反倒帶給腸胃負擔。建議食用雞蛋,雞蛋是能滋潤身體的食材。

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也曾撰文指出,雞蛋具有滋陰潤燥、養血安胎、鎮心益氣、補虛扶贏等多種功效,對熱病煩悶、目赤咽痛、燥咳聲啞、產後口渴等病症都適用。

舌頭偏紫又暗示什麼健康問題?正確觀察舌頭顏色,下一頁專家提醒這個重點別忘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