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水果傷牙、蘋果竟比碳酸飲料危險3倍!3招避免牙齒酸蝕

151,75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不少民眾都清楚酸性物質對牙齒有害,一旦發生牙齒酸蝕的現象,就容易產生敏感性牙齒,喝口熱湯、吃冰,都會對牙齒造成刺激,造成民眾困擾。研究指出,吃蘋果居然比喝汽水更容易傷牙,來看看原因為何,並且平時用餐要如何預防吧

和碳酸飲料相比,蘋果竟然會帶給牙齒4倍的負面影響



蘋果蘊含豐富的營養素,也有俗語指出「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不過,若牙齒與蘋果接觸過久,恐怕並無法對牙齒帶來健康效果。

或許一般人認為喝酸性的碳酸飲料最傷牙,然而根據一篇發表於《牙醫學期刊》(Journal of Dentistry)的研究,以18~30歲的1010位民眾為研究對象的結果顯示,和碳酸飲料相比,吃蘋果的民眾,牙本質受損的機率竟高達3.7倍。此外,研究結果也顯示水果汁對牙齒的傷害是碳酸飲料的4倍、啤酒的3倍。

攝取速度是導致該現象的重要因素。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牙醫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 Dental Institute)教授、該研究第一作者David Bartlett指出,吃蘋果很好,但若吃得慢的話,蘋果的高酸度可能會傷害你的牙齒。相對的,最有可能和牙齒酸蝕產生關連的飲料(如可樂),在該研究中風險並沒有增加。

日本內科醫生中野里美也指出,水果是酸性,也蘊含糖分,因此容易成為蛀牙的要素之一,然而這和蘋果本身無關,有問題的是食用方式,慢慢吃的話就會因蘋果的酸度對牙齒帶來傷害。

蛀牙與酸性食物都會傷牙齒!酸性食物的傷害立即且全面



牙齒是人體中最堅硬的物質,為了用餐每天都會使用,並且一用就是數十年。牙醫師丸山和弘撰文指出,牙齒最大的敵人就是「酸」,不論是細菌所產生的酸,亦或是酸性食品的酸,都會溶解牙齒,是相同原理。

主要的差異在於,牙菌斑細菌所生成的酸是從開始用餐後3分鐘才開始作用,並只對牙菌斑的接觸面造成影響。而酸性食品所產生的酸,是一旦開始進食,就會對整體牙齒帶來影響,因此其所帶來的傷害要大得多。

簡單來說,牙菌斑需要長時間附著,並且所釋放出的酸只對局部造成影響,酸性食品所帶來的傷害要大得多。

守護牙齒的方法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