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的減脂宵夜菜單大公開:6款低熱量零嘴,無負擔解嘴饞!

187,47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廖欣儀(營養師)】

減脂時最怕嘴饞,嘴饞可以吃什麼?



總有人好奇「營養師不會嘴饞嗎?會想吃宵夜嗎?」我當然會嘴饞,而且有時也是會吃宵夜,只不過吃的量我會控制,食物也會慎選;當嘴饞時我是這樣做的,歡迎大家參考。

若晚餐太早吃或是吃得少,晚上十點左右會有飢餓感,這時候我的步驟是:

回想一天總攝取量

如果一整天吃得很正常(沒有大餐),沒有超過我的TDEE,我會「考慮」吃一點宵夜。那麼「考慮」的意思是?

問自己:我要幾點睡覺?

如果我12點才要睡,我會吃宵夜,如果我11點要睡,我就不吃,因為胃排空時間約兩個小時,10點吃東西到11點還沒消化完全,此時躺下睡覺胃會脹脹的(消化不良),因此要給胃足夠的消化吸收時間,吃宵夜要在睡覺兩個小時之前。

再來,要選擇適合的食物

熱量控制在100大卡以內,不能太油膩或太大量,否則胃排空時間延長,胃不能好好休息;也不能太鹹,否則隔天會水腫,例如有些市售舒肥雞很鹹要注意鈉含量;市售低卡產品也是一種選擇,但若選海苔片當宵夜,則不能吃太多,雖然海苔低熱量,但鹽分高易造成水腫。

所以吃低卡產品要學會看營養標示,選擇鹽分少一點的,然後計算熱量,例如:低卡冰淇淋一桶267大卡,吃三分之一桶大約是100大卡,所以我最多吃三分之一桶,學會計算熱量,偶爾吃一點宵夜或點心也不是罪過。


以下,幫大家整理了幾項嘴饞時可以吃的食物。

嘴饞可吃1  蔬菜湯

有時間的話我會煮一大鍋蔬菜湯,除了吃飯時可以喝,在嘴饞或是宵夜時加熱一下就可以喝,食材全都是蔬菜熱量較低,熱湯又可以暖和身體,因此蔬菜湯是我最推薦的冬天嘴饞點心首選。

嘴饞可吃2  無糖豆漿

運動後喝一杯豆漿,不只提供優質蛋白質與水分,一杯豆漿下肚飽足感就起來了,嘴饞的感覺也會大幅降低。

更多低熱量無負擔、又能解饞解餓的宵夜選項,下一頁繼續看營養師的不藏私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