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竟是肝膿瘍高危險群!醫師:一個狀況讓死亡率接近100%

32,11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方冠傑醫師】50歲出頭的劉先生,連續多日反覆發燒、燒了又退,卻因擔心疫情而不敢就醫,直到開始打冷顫甚至出現呼吸急促,這才趕緊到醫院急診。經檢查後證實罹患了肝膿瘍,也就是肝臟化膿的現象,病人聽完診斷疑惑不已:「肝竟然也會化膿!?」

台灣的肝膿瘍盛行率偏高,不過大多數民眾第一次聽到病名時,都和劉先生一樣霧煞煞。接下來就讓本文帶你認識肝膿瘍的原因、症狀、診斷與治療吧!

肝臟為什麼會化膿?細菌跑到肝臟的4個途徑



簡單來說,「肝膿瘍」就是肝臟受到細菌、黴菌或阿米巴原蟲等感染而形成化膿的情況。細菌入侵體內的主要有以下四種途徑:

  1. 從膽道系統而來:由於病人有膽結石或膽管腫瘤,造成膽道阻塞,使得細菌沿著膽道逆行性進入肝臟導致感染。

  2. 從血液而來:進入肝臟的血流由肝門靜脈和肝動脈來供應,其中肝門靜脈便提供了3/4,它能將來自消化道含有營養的血液送往肝臟,所以要是從腸胃道來的血液受到細菌感染,細菌就會到肝臟孳生。最常見的是沒能把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患者,容易遭受克雷伯氏菌(K. pneumoniae)的感染引發肝膿瘍。

  3. 經由傷口直接進入肝臟:因車禍、刀傷等外傷造成表皮細菌的入侵,例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感染。

  4. 由鄰近器官而來:因肝臟附近器官感染擴大,進一步使肝臟受到侵犯造成。

飲食不潔導致寄生蟲入侵,也會產生肝膿瘍


此外,若是吃了被阿米巴原蟲囊體汙染的飲用水或食物,也會引起肝膿瘍。大多數的阿米巴感染並無症狀,但嚴重者會引起阿米巴痢疾。當痢疾阿米巴原蟲侵入宿主的腸壁組織,會造成腹部不適、間歇性下痢或便秘等腸胃道症狀,還會伴隨發燒引起寒顫、血便或黏液軟便等情形。

不僅如此,阿米巴原蟲也可能引起腸道外的感染,其中尤以肝臟是腸胃道以外最常受到侵犯的器官。阿米巴原蟲囊體會透過肝門靜脈循環進入肝臟,進而引發肝膿瘍。而預防阿米巴原蟲感染的最好方法,便是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常洗手;以及當前往較落後、衛生環境欠差的地區時,應避免生食,食物務必經過充分加熱煮熟後才可食用。

哪些人更容易有肝膿瘍危險?需要注意的初期徵兆有哪些?下一頁看醫師分享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