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引發「這種惡癌」超越子宮頸癌!風險竟是女生的10倍

54,75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一聽到HPV(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或許不少民眾直覺想到子宮頸癌這類的女性生殖系統疾病。不過事實上,除了生殖系統相關的癌症外,由HPV所引起的口咽癌、頭頸癌發生率快速增加,且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十倍以上!因此男性也不容大意。

子宮頸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之一,而9成以上的子宮頸癌都與HPV有關。臺北市立中心診所婦產科主治醫師洪芝晨曾撰文指出,HPV主要透過皮膚、黏膜、體液等在性行為的過程中傳染。由於子宮頸癌可以透過子宮抹片篩檢預防,因此,才有所謂「6分鐘護一生」的口號。

牙痛、三叉神經痛治療未果,最後確診癌症!醫:頭頸癌可能由HPV引起



然而,HPV並非只有女生才要留意,也並非只有女性才會被病毒感染。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不論男女一生中均有8成的機率會感染HPV病毒。根據該基金會的調查報告,7成受訪民眾沒有全程使用保險套。如此一來就增加了感染HPV病毒的風險。

HPV病毒並不是只會造成子宮頸癌,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曾受訪指出,包含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直腸癌等和生殖系統有關的癌症都有可能是HPV病毒所引起。此外,也有間接證據顯示,可能和頭頸部癌症有關。


台大醫院副院長暨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近日就表示,曾收治50歲男性因牙痛就診,沒想到拔牙後仍感頭痛,再度就醫後以為是三叉神經痛,接受神經阻斷手術,沒想到疼痛仍然復發,最後才轉診耳鼻喉科,確診是由HPV所引起的頭頸癌。

此外,國外也曾有民眾64歲女性被誤診中耳炎、鼻竇炎、蛀牙等,接受治療都不見效,最後才確診頭頸癌。並且與6年前同樣確診頭頸癌的老公是同一種HPV病毒型別。

除了頭頸癌之外,口咽癌也與HPV病毒感染有關,婁培人指出,英國與美國的個案數分別在2015及2020年已超越子宮頸癌。

男女都須防範HPV病毒!下一頁了解更多預防之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