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遺言、躺進棺材!丹妮婊姐體驗死亡:人最終是塵土,我選樹葬最方便

7,54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你有想過入棺體驗看看自己的喪禮嗎?人氣網紅「丹妮婊姐」於Youtube上傳了參加生前告別體驗的紀錄片,主辦方帶她細細回味人生、懷念家人,直到真正蓋棺闔眼的那一刻,就連平時豪放直爽的丹妮婊姐都不禁聲淚俱下,哭成淚人兒。

體驗自己的喪禮,重新排序人生




圖片擷取自丹妮婊姐影片

丹妮婊姐參加的「生前告別體驗」,是帶領體驗者循序漸進設想離開人世間最難割捨的事情、面對人生無常的真實、反思其道理,在入棺體驗後,往往能加深對生活的珍惜。

丹妮婊姐坦言,心裡最放不下的永遠是家人和寵物,如果自己不在了,又有誰能去照顧他們?當她被問到希望自己是怎麼離開,丹妮婊姐說:「聽說車禍當場身亡、或是主動脈剝離,是猝死?總之我希望不要痛苦太久,尤其不要讓我得到癌症,那種要折磨很久的!」她沒有設想過會怎麼離開,但假設死亡來臨,希望最後是沒有痛苦的走。(編輯推薦: 醫師陪伴83歲媽媽在家「斷食」善終:完成母親請託,走得輕鬆好過痛苦地活

當到了生命盡頭,只願愛的人未來一切安好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以為是活著的人來不及跟裡面的人說話,其實是裡面的人會覺得自己還有好多話沒說。」在入棺體驗結束後,丹妮婊姐用五分鐘的時間,對親朋好友留下想說的話。而她的第一個對象就是父母,「我是世俗眼中,比較叛逆的女兒,真的很抱歉…」儘管自己平日裡總對家人態度火爆,尤其是與自己個性不合的母親更是如此,但其實心裡是真正很愛他們的。她也坦言,無論可能發生任何意外,都不希望父母用餘生去痛苦她的死亡,能夠安養天年、未來順風順水、一切安好最重要。

體驗之外,除了學會更珍惜的同時,也能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規劃那些從沒想過,卻有可能近在咫尺的未來。

為自己走的那天做打算,丹妮婊姐:海葬要出海?那太麻煩,我死後要最方便的樹葬



一開始,周遭的人聽到丹妮婊姐要參加生前告別體驗的反應都難以理解,但她認為這是只要參加就會有收穫的、有意義的事,就像是在傳統文化中時常避諱生死話題,覺得觸霉頭、不吉利,也造就多數人對生死的不了解,才會在真正碰上天人永隔時無法釋懷。生前告別體驗固然是一種方法,但其實從日常裡我們就能以最簡單、輕鬆的方式來為所有狀況提前做好準備。

在這場體驗之後,丹妮婊姐和觀眾分享她已經釐清了自己生命中的先後順序,離開以後最希望家人能替自己做的事,她說:「希望自己的喪禮是最便宜的,之前有問過人家說海葬,但海葬還要出海很麻煩,所以好像最方便應該是樹葬。」離開之後,她不捨得還讓家人得花大把鈔票和時間心力去處理,所以最好還是從簡進行。(編輯推薦: 死後不想擠在靈骨塔!譚艾珍:請幫我選擇花葬,讓我走得瀟灑又浪漫

丹妮婊姐:「永遠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先到。」



為了避免離開的時候心願未了,離世後留下的身外之物要如何分配、希望能怎麼處理自己的身後事、有什麼是最後想傳達給家人、朋友的,你無法預知明天會以什麼樣的方式到來,所以更應該撇除不需要的擔憂,真摯地與家人討論,甚至自己嘗試撰寫遺書交代,都是為了不讓自己遺憾,也留給家人一層保障。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無法預測人生的下一步,例如丹妮婊姐在影片裡提到與男友的相處也是,原本的感情在一天之內化為烏有,她才深刻地體會到人生充滿了變數,而生死更是。就像影片中提到:「如果生命中有不如意快讓它過去,因為一切終會化為塵土,應珍惜更重要的日子」而今都有走到最後的一天,在那之前好好把握當下,珍惜與摯愛們相處的每天,再每天花一些時間去調整面對死亡的心態,才能在最後留下圓滿的人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