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刷牙卻蛀牙、得牙周病?4個錯誤刷牙習慣讓你越刷越傷牙

262,482 收藏6
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盛行率接近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甚至高達99.2%,居亞洲之冠想要遠離蛀牙、牙周病,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刷牙。然而許多人的刷牙觀念漏洞百出,反而越刷牙齒越糟!


  1. 錯誤習慣1-過度用力刷牙,小心磨損牙齒



    許多人喜歡用硬刷毛的牙刷大力來回刷牙,認為才有效清除牙菌斑。表參道矯正齒科院長川崎健一提醒,若使用硬刷毛,但又太用力刷牙就容易磨損牙齒,恐引起知覺過敏,吃冷、吃冰牙齒都痛到不行。建議可以挑選軟毛,更能讓刷毛深入齒間。輕握刷柄溫柔且仔細地刷動,牙齒乾淨又不受傷。

  2. 錯誤習慣2-先沾濕刷頭,容易因泡泡多自覺已刷夠



    刷牙並非滿嘴牙膏泡泡就有效。日本齒科大學附屬醫院臨床教授倉治七重表示,淋濕的牙膏起泡效果好,沒刷幾下就給人「已經刷好」的錯覺,容易導致口腔仍殘留許多髒污與細菌。另外,起泡得早會讓牙膏成分在作用於牙齒前就隨水分流失,抗蛀牙功效大打折扣。建議直接把牙膏擠在乾牙刷使用即可。

  3. 錯誤習慣3-刷完牙狂漱口,抗蛀氟化物跟著沒了



    不少人習慣在刷完牙後漱好幾次口,把口中牙膏殘留的味道清洗乾淨。但是倉治七重表示,牙膏內的抗蛀氟化物也跟著說掰掰,建議刷完牙後只要含10c.c.的水,在口中攪拌20秒吐掉即可。

  4. 錯誤習慣4-飯後立刻刷牙,琺瑯質可能受損



    餐餐飯後刷牙看似很照顧口腔衛生,但因為剛吃完東西時口腔環境會變酸,這個時候琺瑯質會軟化,如果一吃完立刻去刷牙就很容易傷害到琺瑯質。更安全的辦法是建議飯後可以先用牙線剔除菜渣,至少過了15~30分鐘後再去刷牙。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