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換氣別用塑膠袋套住口鼻!醫師教正確緩解方法避免窒息

25,85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電影、戲劇中不乏這樣的橋段:劇中人物感到焦慮時,會引起生理、心理反應,不自主地加快呼吸,開始喘氣,最後甚至癱軟、昏厥在地。這時候,往往角色會拿出紙袋或塑膠袋套住患者口鼻,接著患者症狀就開始逐漸好轉…也許有民眾會認得,這是與「過度換氣」有關的情節,不過,這個看似「救命」的舉動,在現實中竟然有造成生命危險的可能性!

過度換氣症候群不論年齡是否年長、當下心理狀況焦慮與否都有可能發生。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有一名69歲的女子因為丈夫過度換氣而叫救護車,當時患者正在看電視,正處於放鬆狀態,就突然無法呼吸。推測是因為前陣子曾動手術,導致身心俱疲的關係。

日本呼吸器學會指出,神經質的人、焦慮症傾向的人、容易緊張的人較容易發生過度換氣症候群。根據衛福部的衛教資料,該症發作時,患者會不自主地加快呼吸,使二氧化碳排出過多,不僅造成低二氧化碳血症,也會因此引發呼吸性鹼中毒。

此時,患者可能會在短短1分鐘內就出現症狀,覺得四肢肌肉僵硬、嘴唇、手指麻木刺痛,開始感到頭暈、頭痛、胸悶、胸痛、心跳加快。若患者因此越緊張,反而會進一步惡化,嚴重時甚至會昏厥。

日本元住吉心診所院長、心療內科醫師大澤亮太指出,民眾事前就應了解,過度換氣只是「暫時的」,因此不要緊張,心情保持穩定,有意識地緩緩吐氣對過地換氣有所幫助。在呼吸困難剛開始時,若嘴巴有東西(如糖果等)要多留意,盡快將食物吐出。

除了精神壓力以外,身體疾病也有可能造成過度換氣



過度換氣症候群的主因大致都是精神壓力所致,也因此,有恐慌症的患者幾乎半數都有過度換氣的經驗。由於恐慌症的症狀之一,是對捷運(電車)、公車、人潮混雜且無法離開的場所抱有恐懼心,對「如果再次發生覺得痛苦該怎麼辦」的不安,因此,若症狀反覆發生,可能有必要從心理的角度下手治療。

雖然過度換氣症候群多為精神壓力等因素所造成,不過,身體疾病也有可能是過度換氣的成因,因此,當第一次發症時,應先前往醫院檢查是否是肺部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或腦瘤所致。

疫情時期,戴口罩也要注意過度換氣!遇上過度換氣時的處理方式下一頁看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