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血管就硬梆梆!醫師:很多事情時間到了就會好,只有高血壓不會

59,4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鍾雲霓醫師】這位七十多歲的大姊進我診間時,告訴我她的困擾是痔瘡總是讓她褲底沾了血、濕濕黏黏的,入這行十多年,看過千萬case,自認不太可能被甚麼奇形怪狀痔瘡形狀嚇到的我,那天還真的嚇得不輕。

大姊忍了三十年的痔瘡,從外痔瘡膨起,到內痔脹大到折了兩圈擠在小小的肛門環邊邊,簡直就是群聚的福壽螺卵!唉唷這種狀況我們沒有模糊地帶,困擾成這樣了當然就是可以手術的時機了。

不過,術前準備時,看過千萬case,自認不太可能被甚麼術前血壓嚇到的我,那天繼續被嚇得不輕。

「220!」我睜大雙眼看向大姊無辜的雙眼,瘦瘦小小的身形坐得挺直。

「可能今天來醫院比較緊張。」


「不是啦!我可以接受妳平常110-120,緊張時156-160。200就太超過了啦!!!

請問您平常有在量血壓嗎?



「ㄟ……去年健檢的時候,有醫師告訴我血壓高,可是我想說一旦吃血壓藥就要吃一輩子,我不想吃……」大姊帶點心虛的聲音越來越小。

好,我一向不是走嚴厲路線的醫者,我來分享一個故事。

四十多歲的女性病人,正常體重體型,沒有特殊疾病,飲食生活都健康;如果硬要挑剔她的體質,她父叔輩有高血壓家族史,所以她很年輕就注意自己血壓,懷孕生產時有妊娠高血壓到180,但生產完就漸漸好轉。為了維持健康體力,她有規律運動習慣,有幾年血壓正常她就沒在量了。

有一天她送孩子上學時,覺得有點頭暈耳鳴,然後她在某台手術快結束時冒冷汗快昏倒,麻醉科醫師見情況不對,叫她躺下來替她量個血壓做初步診斷。

「170欸!難怪妳頭暈冒冷汗。」我的麻醉科醫護團隊今天除了照顧病人,還要多照顧個我。

對(滴汗),就是我!

含了兩回合快速降血壓藥物,勉強降壓到150,但頭還是暈痛不舒服到不行。

於是,從那一天開始,我開始了規則服用血壓藥、認真量血壓的日子。

高血壓沒注意恐在腦部、腎臟爆血管,引起中風、腎衰竭洗腎!下一頁醫師分享更多診間故事與溫馨提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高血壓 痔瘡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