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腳又痛又麻!每天5分鐘抱膝,舒緩神經壓迫改善腳痛

41,31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走沒多久就覺得腿痛、腳麻,只是最普通不過的散步也覺得好不舒服,這可能是「腰椎狹窄症」所造成。該症好發於高齡者,並且案例並不罕見。除了動手術及物理治療外,日本醫師竹谷内康修還指出可以透過體操舒緩!

腰椎是支撐人體上半身的重要部位,並與骨盆、下肢相連,要做出彎腰、後仰、轉身…等動作都需要靠此部位,可以說是人體除了四肢外,活動最頻繁、劇烈之處。

根據衛福部台北醫院衛教資料,每一節腰椎骨之間都以關節突及椎間板相連,外層包覆著各類軟組織(如血管、神經等),而脊椎管內則有脊髓或脊椎神經。當腰椎骨或軟組織因退化造成組織增生肥厚,使得神經或脊髓受壓迫,就稱為腰椎狹窄。


腰椎狹窄症一點都不罕見!日本十分之一高齡者罹患它



根據「衛福部台北醫院」、「亞洲專科醫生醫療中心」及「日本整形外科學會」的資料,該症最容易好發於60歲以上女性,依據神經的不同,疼痛部位也不同。該症所導致的腰痛不太強,安靜休息時也幾乎沒有症狀,最典型的症狀是走路、步行時背部、臀部、大腿及小腿後方疼痛、抽筋或麻痺。

該症初期可能較難察覺,然而,隨著時間過去病情會逐漸惡化,患者可能僅僅走一小段路便會疼痛,待病情變嚴重時,不僅休息也會痛,甚至還可能會引起排尿困難或失禁(馬尾症候群)。當神經受壓迫,導致坐下時髖關節、臀部、腿部後方等部位疼痛加劇,即稱為「坐骨神經痛」。

相較其他疾病,或許民眾不常聽見腰椎狹窄症的名號,但其實該疾病十分常見。基隆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昝文清曾指出,台灣每年有2~3萬件手術案例,而根據日本和歌山縣立醫科大學的調查,高齡者中每10人就會有1人罹患腰椎狹窄症,推測日本病患有580萬人以上。

緩解神經壓迫的方式,下一頁跟著圖解一起做,擺脫步行時臀腿麻痛困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