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的6種面相,快檢查鼻翼、頭髮!腸胃虛弱看這裡就知道

93,28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郭大維(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王瑞玲(資深醫藥記者)】

腸胃不好,看這裡就知道



在門診當中,如果是脾胃功能不佳的患者,通常會比較容易感冒,或有軟便、腹瀉、吃不胖情形。女性的話,就容易有月經不調、手腳冰冷,甚至四肢水腫。而老年人比較常見的症狀則是耳鳴、視力模糊、口臭、脫髮等等。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我們還可以觀察其他地方,了解自己的脾胃功能是否良好。

頭髮



脾胃不好的人,頭髮也會有掉落的可能性。中醫認為「脾胃,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就不能化身為氣血,既然脾氣衰弱不能夠化為氣血,而髮又為血之餘,頭髮的生長若無法仰賴精血的濡養(培養),當然可能會有脫髮的現象。這種現象多半出現在生產或大病後氣血大虧、血虛受風、風盛血燥(血氣方剛、性情急躁)等類型的人。

此外,有部分的人可能因為飲食作息的關係,像是喜歡吃燥熱的食物,或是經常熬夜而導致脾胃濕熱,當濕熱上蒸於顛頂(頭頂),侵蝕我們的髮根時,同樣也容易有脫髮的現象發生。


胖瘦



中醫有一句話說「肥者多痰濕」。認為肥胖者大多屬痰濕體質,表示脾胃運輸和消化功能相對較弱。脾運化水濕功能失調後,水濕在體內聚集積成痰。而痰濕脾虛的胖,是虛胖,從外觀表現出來是肥胖的體型,但並非是肌肉多,而是脂肪多,且肌肉也比較無力。

此外,脾胃不暢也會導致過瘦,脾虛的瘦是吃再多也不會胖的體型。可以把胃想像成是一個工廠的接單單位,當胃不斷地接收訂單,但卻無法趕工出來,出貨就成了問題;相同的情況換成是在人體,當食物一直進來、身體卻無法吸收,正是代表脾的運化功能出了問題,除代謝功能減弱外,還會經常出現腹瀉的情形。

臉色(氣色)


「望而知之謂之神」,是中醫看病的四種形式之一。中醫的四診包含了望、聞、問、切,意思是光觀察一個人的氣色,大概對身體的狀況就能熟知一二。當一個人的臉色比較萎黃(皮膚色黃不見光澤),表示脾胃虛弱,若一個人的臉色暗沉、不太好看、肌膚偏蠟黃,表示他的脾胃功能不好,沒辦法吸收營養。

眼睛、鼻子、嘴唇都能暗示腸胃健康!下一頁中醫師分享更多警覺腸胃問題的觀察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