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的6種面相,快檢查鼻翼、頭髮!腸胃虛弱看這裡就知道- 第2頁

93,322 收藏0

鼻翼



中醫認為,鼻翼、鼻頭是和脾胃相互應對的,在《黃帝內經刺熱篇》提到:「脾熱病者,鼻先赤。」像有些人喜歡吃烤、辣、煎炸、生冷、甘甜之味的食物,或喜歡喝酒的人,都容易損傷到脾胃,而這些人大多都可以觀察到他們的鼻翼兩側經常泛紅、毛孔粗大,甚至鼻頭容易生痤瘡、暗瘡(青春痘、粉刺),這些現象正是脾胃濕熱的反應。

口唇乾燥



嘴唇乾燥、脫皮不一定是身體缺水所造成的,若是脾胃出狀況,喝再多的水或塗再厚的護唇膏都無法解決的。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其華在於唇」,也就是說嘴唇的色澤,和脾有著密切的關係。

脾胃吸收功能不好的人,可以觀察到他們口唇相對容易乾燥,有龜裂、破皮的表徵。有些患者剛開始只是口唇紅腫發癢,時間久了不僅乾燥龜裂而流血,嚴重者嘴角四周出現糜爛、脫屑、結痂,在中醫上稱之為「唇風」、「舔舌疳」、「魚嘴風」,這些表徵都是脾胃積熱,精血津液不足所引起的反應。

眼袋



脾胃主要的功能在是運輸消化營養成份(中醫稱之為運化水谷),直接影響到體內脂肪代謝和肌肉功能。中醫認為,當人體營養物質和水分的代謝功能異常時,皮膚和肌肉會缺乏營養,這也正代表著脾胃功能的虛弱,使得這些水谷精微會滯留在局部,變成痰濕,當身體裡面的濕氣沒辦法排出去時,就是導致眼袋生成、眼袋變大的根本原因。

本文摘自《讓腸胃動起來》/郭大維(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王瑞玲(資深醫藥記者)/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眼袋、鼻翼粉刺、嘴唇乾燥脫皮…六種面相原來與脾胃功能不佳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