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殭屍操瘦出腰身!70歲名醫林靜芸:人生要活得漂亮,不是臉好看就好- 第2頁

53,980 收藏1

臉是心情的鏡子  面對壓力仍愉快的人才好看



隨著年紀增長,外貌不僅是基因遺傳的結果,更是生命狀態的鏡子——這句話不僅是比喻,也是醫師在臨床上的觀察。

林靜芸指出,人的臉部肌肉可以粗略分為往上、往下兩種施力方向。例如,微笑時使用的就是往上施力的肌群。反之皺眉、癟嘴、咬牙切齒,則會強化往下的肌群。一個人若是經常把憤憤不平的心情寫在臉上,久了就會出現皺眉紋、嘴角紋,甚至是脖子上垂直的火雞紋。

這樣的人,即使打了肉毒桿菌,消失的皺紋仍會出現在其他地方。林靜芸曾舉例,有人打了全臉肉毒,但仍不時想皺眉,「結果她全臉都很光滑,只剩下巴出現一堆怪異的皺紋。」

林靜芸認為,人生的順逆無法控制,心情卻取決於你如何應對。她看過病人明明是備受疼愛的少奶奶,卻總是一臉憂鬱。也有病人先生中風十幾年,卻仍平靜以對,笑臉迎人。

面對壓力,她認為,兩種心態有助於化解。一是專注於自己手上的事,該工作就工作、該吃飯就吃飯,自然會忘掉無關當下的煩惱。另一則是感恩,這點她深受過世的父親影響。

童年時,父親總不忘提醒她,要感謝自己擁有的一切。例如吃臭豆腐時,父親常說:「台灣人實在厲害,怎會炸出這麼好吃的臭豆腐?吃一口原味、一口沾醬,再一口沾蒜。哇,我們實在太幸福了!」時隔多年,林靜芸仍能生動地重現父親當時滿足的口吻。「我父親教會我,上天給你的都是最好的。」(編輯推薦: 找姊妹一起扮老!54歲萬芳:學會欣賞皺紋,更喜歡不完美卻完整的自己

她將這種精神,落實在生活中的大小事上。好比,她和先生皆是名醫,卻沒有太多奢侈的享受。週末在家吃飯、開瓶紅酒,就已是人生至福。今年疫情一度緊張,除了生活不便,診所生意也受到影響。她不沮喪,反而換個角度想,「病人變少,我可以睡晚一點也還不錯!」她笑說。

美不是只有臉漂亮就好  好的生活習慣比整形更有用



整型外科診所的客人,常將重點放在「整臉」。然而,林靜芸認為,「人年輕時只要臉美就漂亮,但到某個年齡後,身形才是重點。」她最自豪的是自己到了70歲,手臂仍有肌肉,穿洋裝看得出腰身。從大學時代至今,體重沒有太大的變化。

她年輕時為了改善失眠問題,養成了運動習慣。平時在家跑跑步機,週末打高爾夫球、爬山,無事時可以走上5、6公里也不嫌累。「運動會讓人的大腦變High,而且那種High會上癮!」林靜芸笑說。即使是疫情期間不方便出門,她仍堅持天天運動,在家做「殭屍操」。只是原地踏步、晃動雙手,3分鐘就有有氧運動的效果。

▼林靜芸熱愛爬山,多年的運動習慣讓她維持好身形與健康。

多年來在診間看過各種病人,林靜芸指出,外表不好看,有時和生活習慣不良有關。例如,眼鏡度數不夠的人,習慣瞇著眼睛、縮著脖子看東西。長期下來,脖子變短、眉間皺紋加深,就算打了肉毒桿菌也是做白工。她常提醒病人,記得時時坐正、平視,頸部和胸部應呈一條直線。「如果你脖子下壓,就會擠出一坨肉。久了駝背更嚴重,看起來就不年輕了。」

再者,更年期前後的女性,要特別小心骨質疏鬆。身高變矮,腰椎也跟著變短,導致腹部前傾,看起來「小腹便便」。她觀察,許多女性因為怕紫外線,一點陽光也不敢曬,反而會導致維他命D不足,容易骨質疏鬆。她建議,要防止皮膚老化,可以撐傘、戴帽子、穿長袖出門,但還是要有適當的日曬維持健康。

以爸爸「50歲學法文、70歲學電腦、開畫展」為典範!下一頁看看更多林靜芸醫師的常保青春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