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是肝癌前兆,醫師:7個跡象提早發現、容易瘀青是警訊!

711,18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方冠傑醫師】58歲的張先生敘述自己幾個月常常覺得疲憊沒精神、胃口不佳,卻不以為意,直到最近被公司同事發現皮膚和眼睛都泛黃而來就醫。而他原本就是C型肝炎感染者,加上工作必須應酬喝酒,經檢查後確認已有肝硬化併輕度黃疸的情形。

所幸肝硬化程度還不是太嚴重,住院治療休養幾天黃疸指數便下降了。出院前再三告誡他C型肝炎需配合2~3個月的藥物治療,且不可再飲酒;出院後追蹤半年以來,至今狀況良好。

什麼是肝硬化?致病原因有哪些?

所謂「肝硬化」是肝臟長期受到損傷,導致無法正常運作的結果。當肝細胞因某些原因發炎、受傷後,會像一般傷口形成「疤痕」組織,也就是「肝纖維化」。如果能去除持續造成肝損傷的因子,由於肝臟再生能力很強,還是有可能修復到完好如初的狀態。

不過,要是肝臟受損卻不去管它,使其持續地發炎,這樣一來,能再生的肝臟細胞就會被無正常肝細胞功能的纖維化結締組織團團包圍住,不僅質地變硬,也會呈現有如苦瓜、表面一顆一顆的「球狀結節」狀,惡化為「肝硬化」。這時肝臟整體肝細胞減少,且肝門靜脈血管阻力增加,肝功能也隨之變差,甚至會影響周邊鄰近器官的功能。

目前造成國人肝硬化的原因以慢性肝炎為主,尤其是慢性B型肝炎與慢性C型肝炎,其他像是因酗酒導致的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鐵質沉著症、威爾森氏症,或其他先天性的代謝疾病造成的慢性反覆性肝臟發炎,均可能導致肝臟硬化。

肝硬化初期無明顯症狀,容易疲倦、食慾差都要注意

肝臟是一個默默工作、無聲的器官,所以肝臟剛開始受傷、有點纖維化時,病人通常不會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即使已發展成初期肝硬化,也不一定會影響肝臟的生理功能,抽血檢查時亦難發現異狀。當纖維化程度越來越嚴重,肝臟逐漸硬化及萎縮,此時便會開始出現各種症狀,例如倦怠感、食慾不振、噁心或嘔吐、皮膚發癢、皮膚和眼白呈微黃、皮膚容易瘀青與體重下降等。

肝硬化、肝機能損傷,可能引發肝昏迷、肝癌等嚴重併發症!診斷與治療方法下一頁讓醫師詳細講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