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沒來卻出血?子宮內膜增生,2種情形小心癌前病變!

125,17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問8線上健康諮詢 蘇軒醫師(美迪婦產科診所院長/台北中山醫院主治醫師)】

子宮內膜增生怎麼辦?精準診斷就靠子宮鏡切片



民眾:「醫生說我超音波下子宮內膜很厚,可能是子宮內膜增生,我該怎麼辦?」

看門診時常常會被病人問到這個問題,有時候說明了半天,民眾還是一知半解,頭上冒出三個問號。到底子宮內膜增厚跟增生有關聯嗎?

先說結論: 子宮內膜增生經常合併異常出血,如果沒有異常出血,幾乎不用擔心;反之如果您有反覆的非經期出血,務必做進一步檢查。

重點一:超音波無法告訴你子宮內膜是否增生



要知道「超音波下子宮內膜厚」這是一個超音波檢查的描述,就像「我看你好像有點胖」一樣,不是一種疾病診斷。「子宮內膜增生」才是一個疾病診斷,它需要切下子宮內膜組織,並且拿到顯微鏡下檢查才能判定。

所以,重點一: 超音波無法告訴你子宮內膜是否增生。

什麼是子宮內膜增生呢?醫學上,子宮內膜增生(endometrial hyperplasia)是指在顯微鏡下,「子宮內膜細胞」在一個切片區間裡,數量變多、變密、甚至形狀型態上有變異。簡單來說,就是指子宮內膜組織中,塞滿內膜細胞,甚至發生細胞病變,讓整個組織變緻密了。

這跟子宮內膜厚、薄不能同一而論;子宮內膜增厚的意思,純粹是增厚,跟有沒有變緻密、增生,往往沒有很直接的關係。月經快來的前幾天,子宮內膜本來就會增厚,跟內膜增生一點關係也沒有。

重點二:「子宮內膜增厚」與「子宮內膜增生」八竿子打不關係



「子宮內膜增厚」與「子宮內膜增生」,一個是鳳梨、一個是水梨,差一個字差了十萬八千里,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要怎麼才能知道自己是子宮內膜增厚還是增生?一般來說,子宮內膜增生都會有異常的非經期出血,所以如果您從來都沒有非經期出血,但超音波下看到內膜增厚,放心,這幾乎跟子宮內膜增生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如果您有反覆非經期出血,務必要至醫院檢查,看看是否有子宮內膜增生的風險。

也就是說,若沒有異常出血,單純只是超音波下看見內膜增厚,就不要自己恐嚇自己了。三個月後,當月月經排乾淨時,再去照一次超音波,通常就不會再看到內膜增厚了。

可能是子宮內膜增生怎麼辦?下一頁醫師給您更多提醒:這種情況務必要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子宮內膜 經血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