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沒來卻出血?子宮內膜增生,2種情形小心癌前病變!- 第3頁

125,072 收藏1

一般的作法,是直接用切片夾在子宮鏡下夾組織送切片,這適用於目視下就很明顯的病灶。但有些組織是目視下無法100%精準判斷的「嫌疑犯」,這時候就必須麻醉、進手術房,做子宮鏡內膜切除手術,在子宮鏡下精準而且完整地切下大範圍內所有懷疑的病灶,送顯微鏡下病理檢查,才不會不知道自己在刮什麼、切什麼,白走一遭。

還有一種新的子宮鏡切片方法,叫「冷刀式子宮鏡切片」,故名思義它不是靠電刀切,而是用類似絞肉機加吸塵器的方式,直接絞碎組織、吸入收集袋裡,這不用麻醉、不用進手術房、器械很細、疼痛感低、門診子宮鏡下就可以處理,很方便。

把病灶比喻成雜草就很能理解了,要怎麼才能快速精準地在一片花園裡除掉雜草又不傷害田地呢?「子宮內膜搔刮」就像犁田機,雜草沒了,田地也被犁過一輪,對內膜破壞最大。「電刀式的子宮鏡切片」就像鋤頭,能精準挖掉雜草,傷口只有局部、而且很淺,傷害低,但還是會翻起局部的土壤。「冷刀式的子宮鏡切片」就像人工智慧電動除草機,還外掛集草器,能直接把懷疑的雜草切下化驗並收集起來,但不會挖到泥土,大大降低子宮壁的損傷。但是這要上萬元的自費,健保不給付、不親民,無法全面推廣。

不管用什麼方式,最後切片下來的組織會送顯微鏡下病理檢查, 一般子宮內膜增生的檢查報告有四種:
  1. 單純性子宮內膜增生(simple hyperplasia)
  2. 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complex hyperplasia)
  3. 單純性子內膜增生合併不典型細胞病變(simple hyperplasia with atypia)
  4. 複雜性子宮內膜增生合併不典型細胞病變(complex hyperplasia with atypia)

其中3跟4才算是癌前病變。

重點四:並非所有子宮內膜增生都是癌前病變



因此即使是診斷有子宮內膜增生也不用擔心,1跟2都算是良性低風險的疾病。不需要害怕。

總結: 子宮內膜增生經常合併異常出血,如果沒有異常出血,幾乎能跟這個診斷無緣;反之如果您有反覆的非經期出血,務必做子宮鏡檢查。

作者簡介:問8線上健康諮詢,透過民眾的詢問分析出國人對醫療知識的缺口,並提供正確的醫療健康資訊。 問8線上諮詢臉書、  問8線上諮詢官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子宮內膜 經血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