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降血糖,秋葵籽還能沖泡偽咖啡!內行訣竅吃出最佳爽脆口感

165,559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浩一(作家)】

在東山小鎮的田間,初識秋葵的小黃花



2020年3月底,前往台南東北方位的「東山小鎮」,因為《美印台南》刊物主編已經急急催稿,而我終於擠出時間,前去採訪當地的傳統市場和周遭美食。

春天走訪東山,真是開心,忘了趕路,多次停了車,只為了沿路的種種花色。我終於懂得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君錢鏐在杭州的春天,說「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車子在165縣道疾馳,突然看到路旁有單獨一株黃燦燦的花樹,沒有任何葉子,滿滿爆開花朵,佇立藍天山野之間。我慢慢倒了車,拿著相機,獨享這一季的春色,此景此樹,便是李白的「怒放一樹」。

刻意走鄉間道路,又是停車看路邊的龍眼樹群盛開的小小花。東山是煙燻龍眼乾的故鄉,9年前,走入林間看到炊煙四起的工寮,令人印象深刻。如今,看到龍眼花朵上忙碌的蜜蜂,想是今年的花蜜與鮮果勢必盛產。

路旁田間有朵朵黃花,不認識,我又停了下來,走入阡陌。彎腰拍攝著盛開的黃花,原來它們是秋葵的花朵。哇!第一次看到秋葵長在田裡,綠株有一些嫩果羞怯長出,這些小小的綠色美人指,隻隻朝向天際。4月中旬,台灣即將進入秋葵收穫的季節,一直持續到9月。初夏,它即將在菜攤上展現身影,任人搬弄採買。


因為它有濃稠黏滑汁液,被誤解的秋葵


它是小學生最嫌棄的蔬菜,唉!原諒他們的無知吧!「美人指」只有長大的人才懂的事。關於「纖纖玉指」,詩人說「指如削蔥根」、「十指纖纖玉筍紅」,白蔥與玉筍都是美人指,英國人見識有限,對著綠細毛的秋葵,竟然說是Lady's Finger。

「最難吃的蔬菜」清單裡也有苦瓜、香菜、芹菜、胡蘿蔔、青椒、洋蔥、茄子、小黃瓜……族繁不及備載,有人不喜歡植物青的腥,有人討厭軟趴趴的口感,也有人嫌惡秋葵那個軟黏滑液,但也有不少人就愛它的獨特口感。營養學家說因為它的黏液含有果膠,可幫助腸胃道蠕動外,也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

秋葵也是降三高的好食材。除了已知的可降血壓外,它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有降血糖的功用,尤其可穩定餐後血糖。它是大人的健康好友,營養學家,把它並列「營養界的三大學霸」,多認識秋葵吧。

維持爽脆口感就靠汆燙後1個祕訣!下一頁繼續看怎麼用秋葵做「偽咖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