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蒸枸杞山藥湯:潤燥、益腎、養血!秋日食養精華就在這一碗

251,84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王浩一(作家)】

說說山藥的身世與典故


「山藥」,聽起來就很厲害,感覺像是「從深山來的救民神藥」。它早在《山海經》就有記載,古人稱「蒣」(讀音徐,是一種草名。讀音淑,則是山藥的古名),不過稱「薯蕷」是大部分的說法。以現代植物學的界門綱目,它被歸類在「薯蕷科」。這個名字在唐朝時因為唐代宗李豫(蕷發音是豫),避諱,所以改名「薯藥」。到了宋朝,又撞到宋英宗趙曙(薯的發音像是曙)名諱,又改名「山藥」。

它最早種於淮河流域的山間,所以山藥又稱「淮山」或是淮山藥,曬乾後可以入藥,而且它深藏於地下,有人譽稱它「淮蔘」,《本草綱目》說它補脾益腎,養肺止瀉。「四神湯」裡有茯苓、蓮子、芡實和山藥,可以窺知古人的藥膳智慧。

現代科學說它有「黏蛋白」,這是一種多醣蛋白質,對人體具有心血管的保健作用。現今山藥種植分布極廣,遍及熱帶、亞熱帶及其他地區,物種十分繁雜。生產量僅次於樹薯及甘薯,營養價值則超過其他根莖作物,亦為國際性重要糧食作物之一。

生吃?熟食?說說山藥的美食


生吃?熟食?關鍵是山藥生長地區的緯度影響品種,進而影響咀嚼感。話說約是17世紀,明朝末葉時(鄭芝龍與小鄭成功在日本時),山藥才傳到日本和韓國,因為兩國緯度高,山藥口感較為綿細黏滑,磨成細泥,生吃滿適口的。至於台灣生產的山藥柔韌有咀嚼感,熟食吃比較適合,入湯菜或是熬粥皆佳,像是山藥燉排骨湯、時蔬炒山藥。

來說說「秋日美食」的完美組合「山藥燉排骨湯」。備料排骨(事先汆過,撈起,洗淨),山藥先用冷油炸上色。以電鍋蒸煮最簡單:將備料排骨、山藥入鍋,加入水、紅棗、香菇、枸杞、米酒和鹽,電鍋時間40分鐘,再悶15分鐘即可,味道鮮美清爽。

秋日食用更增滋陰潤燥,益精補血的功能。湯裡,也有人分別加入玉米、薏仁、火腿、海帶、胡蘿蔔、木耳、梅菜等等,自成一格。

我們來看看日本怎麼生吃?山藥泥置放深盤子中央,成「白色山丘」,四周淋上調味的柴魚香菇醬油,在山頂上放上切得細細的海苔與青蔥絲,即可。如果要再增加潤滑口感,可以在山頂上挖出一個小火山坑,打上蛋黃,成了「月見山藥」,記得搭配熱湯食用。

韓國有「泡菜拌山藥」:



  1. 先把泡菜擠汁(湯汁不要倒掉,備用),切絲備用;
  2. 把山藥切薄片,熱水汆燙後,立刻放入加了冰塊的冰水激涼,避免餘溫繼續軟化山藥,失去爽脆感;
  3. 最後山藥加入泡菜絲、泡菜汁和香菜段子,攪拌,即是韓風山藥。

這道山藥料理啟發我「另有他用」靈感。有時買了一盒辣脆好味的泡菜吃完,湯汁只得倒掉,現在它可以佐以山藥泥了。另外「山藥牛奶果汁」,即削皮山藥塊與牛奶、香蕉、蘋果等水果一起打成汁,這個可是韓國的一些家庭的基本飲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