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量比地瓜、山藥低!別再正中對半切,1招讓切南瓜更容易

243,94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南瓜是餐桌常見的未精製全穀雜糧類家常食材,不僅營養豐富,口感香甜,也能做成多樣的蒸、炒、烤、濃湯等料理。不過,南瓜外皮十分堅硬、難切,實在是料理南瓜的一大困擾,日本料理研究家則建議,只要避開一個NG的位置,就可以讓切南瓜的難度降低囉!

南瓜營養價值頗豐,營養師林亞貞曾為文指出,南瓜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鉀、鈣、鎂、磷、銅、維生素A、E、C、β-胡蘿蔔素、菸鹼酸、葉酸等營養素。雖和芋頭、地瓜同屬根莖澱粉類食材,但南瓜不在地下生長,而是生長在土地上。而它的熱量也低於同種類的地瓜、馬鈴薯、芋頭、山藥等,甚至不到白飯1/2的熱量。

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的資料顯示,每100g的南瓜(平均值)中,熱量僅為74大卡,且含有17.3的總碳水化合物、1.9g的粗蛋白、426mg的鉀、14mg的鈣、17mg的鎂、46mg的磷、3681I.U.的維生素A、1.11mg的維生素E、15mg的維生素C、1.21mg的菸鹼酸及59.5ug的葉酸。

雖然南瓜營養素豐富,不過由於南瓜仍屬澱粉類,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蔡宛芮曾受訪指出,建議糖尿病患者若食用南瓜,該餐主食就應相應減量,或使用南瓜取代部分米飯等方式攝取。此外,由於南瓜含鉀量高,若是慢性腎臟病患者或洗腎病人,也應避免食用或減少食用量。

常見南瓜3種類,不放冰箱也可保存?!挑選方式大公開



市面上民眾所常見的食用南瓜,大致可分為以下類型:

  • 中國南瓜(東洋南瓜):是台灣最常見的品種,外表長得像木瓜,表皮帶有斑紋,果皮顏色則為綠色或黃色。吃起來口感帶有黏性、口感鬆軟。
  • 西洋南瓜(東昇南瓜為其中一種):呈扁球形狀,除了綠色和橘色之外,黑色的小黑南瓜也是西洋南瓜的一員。吃起來肉較厚、口感鬆軟,類似地瓜口感。
  • 栗子南瓜:為日本品種,果形較小,果皮呈現深綠色。口感較為細緻綿密,鬆軟和栗子相似,可以連同果皮一起食用。

而南瓜的挑選法也十分簡單,除了留意果蒂完整、無汙損及病蟲害外,農委會提供了幾點建議供民眾參考:

  • 果實拿起有沉重感,稜越深、瓜瓣越鼓,尾巴的部份顏色愈黃,代表越熟成,味道越好。
  • 表皮越乾燥越好且有瓜粉,用手指按壓表皮不留痕跡,代表南瓜老熟又甜。 

雖然台灣的南瓜一年四季皆可輕鬆購得,不過花蓮農業改良場研究員王啟正曾受訪表示,11月~2收成的南瓜最甜。由於冬天溫度較低,喜好低溫的西洋南瓜此時會較大量產出,而較耐高溫的中國南瓜,夏天也會出現在市面上。

南瓜可耐放一個月以上!怎麼切才輕鬆安全?下一頁看看日本料理研究家說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