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神秘的粉紅污漬不是水質問題!小蘇打+冷熱水雙效除黴防菌

219,17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旻珊報導】陰雨綿綿,是不是讓你開始操心浴室會不會「生菇」,同時還得被時常出現的粉色水垢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呢?它讓環境看上去髒亂、又黏又滑,更大的問題是怎麼清都還是會出現。其實粉紅色的污垢並不是水垢,真面目是一種叫做「紅酵母」的真菌啦!

根據台北自來水處的「台北好水電子報」說明,許多人常認為這種粉紅污垢和水質、蓮蓬頭有關,但其實是和黴菌有著親戚關係的紅酵母菌所造成的,這種情況時常出現在新房子或建物新裝潢的時候,由於搬遷造成塵土在空氣中散播,加上通風不良的情況下,就容易在潮濕的地面或容器水痕處孳生!

日本「愛知自來水職人」網站介紹,這種紅酵母菌,只要溫度達到25至30度,又有足夠的水分就可以增長,雖然對人體沒有直接的危害,但它卻是黴菌最喜歡的養份來源,如果長期放著不管,周遭就很容易生成難以根除的黑色黴菌!其孢子更有可能成為過敏原。

換言之,為了對抗黑色黴菌,就該從粉紅水垢發動攻勢,生活整理師吉井和美在日本生活網站「Lidea」上,分享如何靠日常清潔和整理環境來減少紅酵母孳生,一起避開惱人的汙垢問題!


熱水冷水通通來!兩步驟就讓黴菌、紅酵母動彈不得



由於沐浴過後,皮脂和洗髮乳、肥皂渣等都會殘留在地板上,紅酵母雖然不用特別攝取養份就能繁殖,但這些小髒污都會成為加速它生長的推進劑!並且,環境溫度在25度至30度時,就是它們活動力最旺盛的階段,等達到45度後,活性才會慢慢開始下降。

所以吉井和美推薦,最好的日常預防就是,每次洗完澡後使用45度左右的熱水沖洗乾淨整間浴室,還要注意是否有沐浴乳噴濺到牆壁上,徹底清掃過後再用低於25度的冷水重複一次,不僅可以打造紅酵母動彈不得的環境,也能抑制黴菌生長哦!

家裡就有的材料也能成為去污救星!更多不讓浴室堆積粉色污漬的方法,下一頁了解更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