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缺鐵,心臟病機率高2成!6種食物正確補鐵護心臟

45,34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洪辰竺報導】想到大力水手「卜派」,就會想到讓他變得無人能敵的那一罐神奇菠菜!現實中,吃菠菜雖然無法立即獲得像卜派一般的神力;不過,菠菜的營養價值確實很高,除了含有葉黃素、胡蘿蔔素等植化素,對於防癌有益處之外,近期有一項來自德國的研究發現,日常中從菠菜、蘑菇等富含鐵的食物攝取足夠的鐵質,可以有效減少約26%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研究:中年人缺鐵,易引發心臟病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一項來自德國漢堡大學血管中心心臟病學系(Department of Cardiology, University Heart and Vascular Center Hamburg)的本尼迪克特・施拉格教授(Dr. Benedikt Schrage)及其研究團隊所進行,並發表在《歐洲心臟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SC)) 的研究發現,中年人缺乏鐵質,可能會有較高的機會演變成心臟病。

研究以12164名平均年齡為59歲的男性和女性為受試者,其中包含55%女性與45%男性,並進行為期13.3年的追蹤隨訪。最後統計共有2212人(18.2%)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並有1033人(8.5%)及766(6.3%)的人分別被診斷出冠心病和中風。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將受試者分為三組,分別為絕對性缺鐵(單純缺乏鐵質)、功能性缺鐵(體內雖儲存鐵質,卻不易釋放出來讓人體利用),以及無缺鐵現象者。最後發現,與無功能性缺鐵的人相比,因功能性缺鐵而導致罹患冠心病的風險高出24%,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增加了26%;而絕對性缺鐵者,罹患冠心病的風險增加了20%。

此項實驗的研究者施拉格博士表示,經分析後推估,在未來10年內,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冠心病的的機率分別為12%及11%;反之,若一開始體內鐵質充足,則幾乎不會發生因為心血管疾病、冠心病而死亡的事件。

鐵質缺乏會影響血紅素帶氧能力,影響心臟等循環系統功能



究竟缺鐵為何會和心臟病有關呢?對此,英國心臟基金會中的資深心臟科護士蕾吉納·吉柏林(Regina Giblin)指出,鐵質是組成血紅素的成份之一,若缺乏鐵質,會造成血量減少,就不能有效攜帶氧氣至全身器官,因此鐵的缺乏,可能進一步造成心臟病或其他循環系統疾病的發生,或使心臟疾病惡化,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增加死亡率。

改善缺鐵該怎麼吃?下一頁提醒:喝這兩杯該避開飯後時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