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禧菇不洗也能煮,但記得別生吃!1招保存不怕浪費好食材

332,85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你能說出幾種菇類呢?國產菇類品項繁多,不僅纖維高、低卡,還營養豐富又美味。在眾多菇類之中,鴻喜菇是不少民眾的最愛,清炒煮鍋都涮嘴,不過,要留意以免一個不慎不小心中毒了!一起來看看鴻喜菇有什麼營養,並且怎麼保存、清洗最對味吧!

鴻喜菇的膳食纖維豐富,且營養繁多,營養師陳彥甫曾受訪表示,鴻喜菇與其他菇類一樣含有寡糖、膳食纖維、多醣體,還含有醣蛋白多醣體,此外,礦物質的部分以硒、鋅兩種較為獨特。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g的鴻喜菇熱量僅有30大卡,並含有339mg的鉀、85mg的磷、10mg的鎂、0.7mg的鋅等多種礦物質。

鴻喜菇生長環境受控,不用清洗,清除根部即可直接料理



菇類到底要不要清洗令不少民眾困擾,許多民眾也總感覺「不洗怪怪的」,或是擔心農藥殘留問題。不過,若有清洗鴻喜菇的習慣,或許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營養師陳怡錞曾受訪指出,鴻喜菇不用洗就可下鍋。

而這主要和鴻喜菇的生長環境有關,由於鴻喜菇需控制在溫度10~14度才能生長,再加上以太空包種植,不僅不需使用農藥,也不太有灰塵的問題。 除了冷房栽培外,庫間也會使用酒精消毒,並經過120度高溫殺菌,因此購買後只要切除根部即可料理。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菇類都如此。陳怡錞受訪表示,像香菇、黑木耳或是洋菇,這類較容易種植在半開放的空間,因此就可能會有泥土、灰塵的問題,建議簡單的用清水沖洗一下。

若擔心用水沖洗會流失菇類的部分風味,並使菇類不耐放,也可以只將較乾硬的木質部切除,再用沾濕的廚房紙巾或布,擦拭菇體表面跟皺摺處即可。

讓菇類更鮮美的一個動作,下一頁馬上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