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護肝、預防心臟病就吃它!青花菜、薑黃的七彩多酚養生術

5,34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牧野直子(管理營養師、料理研究家)監修】

多酚:

提升抗氧化作用



「多酚」出乎意料是大家很常聽到的詞吧?因為含有在紅酒中而形成話題。多酚屬於機能性成分之一,是存在於許多植物中的色素、苦味、澀味成分的化合物總稱,據說竟然有五千種以上呢!多酚可分為色素成分的「類黃酮類」,以及色素以外成分的「酚酸類」。兩者都具有除去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是能讓人保持年輕的優秀成分。

各個種類的多酚還具有其獨特功能,像是殺菌作用、類女性荷爾蒙作用、改善眼部功能、抑制過敏、促進血液循環、強化肝功能等。

因為易溶於水而容易吸收,攝取大約三十分鐘後就會開始在體內發揮抗氧化作用,但是,即使大量攝取也幾乎無法儲藏在體內,會被排泄出去,因此即使立即就能發揮效用,效果也只能持續二至三小時而已。所以即使少量也沒關係,每餐都進行攝取是非常重要的。


顏色的多酚



多酚是植物光合作用所形成的成分,幾乎所有植物的葉和莖等都有喔。和並非色素成分的酚酸類相比,屬於色素成分的類黃酮類多酚種類更多,目前已經確認有數千種了。雖然個別功能有所不同,但它們的特徵就是都具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像是能夠提升微血管的滲透性使血壓穩定,或不易造成高血糖,可以期待多酚為身體帶來許多很好的效果喔。

近年來頻繁出現許多補給品的廣告,大家也聽過許多新名稱吧。像是紅、藍色色素成分的「花青素」,在藍莓及葡萄等的含量豐富,因為能提升視覺功能,所以被認為對眼睛很好。而無色、淡黃色色素成分的「異黃酮」則是在黃豆的胚芽部分含量豐富,與屬於女性荷爾蒙之一的雌激素具有類似的功能,因為對預防更年期障礙及骨質疏鬆症有幫助,所以是女性所不可缺少的。

許多蔬菜及水果的色彩鮮艷,帶有綠、紅、藍、黃、黃綠、紫……等顏色,讓我們的餐點更加繽紛豐富。每天都食用帶有美麗色彩的蔬菜,自然而然就能夠攝取到多酚了喔。

顏色多酚的種類



  • 槲皮素
    洋蔥、菠菜、青花菜等含有的淡黃色色素成分。具有防止LDL膽固醇氧化、預防心臟病等效果。


  • 芸香苷
    柑橘類及蕎麥含有的淡黃色成分。具有強化微血管的功用,可預防心臟病、動脈硬化及高血壓。

  • 金雀異黃酮、大豆異黃酮苷素
    為無色、淡黃色色素成分,具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雌激素的功用。兩者皆屬於異黃酮,在黃豆及黃豆製品中的含量豐富。

  • 茄黃酮苷
    茄子皮所含有的花青素類紫色色素。具有強抗氧化力,能夠幫助緩和眼睛疲勞及預防動脈硬化等。

  • 茶黃素
    在紅茶的發酵過程中形成的橘紅色成分。具有抗菌、抗病毒、抑制高血壓等功用。

  • 薑黃素
    薑黃及芥末所含的黃色色素成分。可強化肝功能,對肝炎及肝功能異常有效果。

  • 花青素
    黑棗、藍莓及柿子等所含的紅、藍色色素成分。具有改善血液循環及恢復視力等效果。

幫助抗氧化的多酚不只顏色鮮艷!下一頁看看哪些氣味與抗氧化好多酚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