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名廚推薦低醣蔬菜採買清單!五行蔬菜湯越吃越瘦、排便也超順

54,42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溫國智(金牌冠軍主廚)】

減醣對人體好處



為什麼要減醣 ?
當身體攝取過多的醣類時,會使血糖上升,胰島素分泌增加,將醣類轉為脂肪儲存,進而造成肥胖、脂肪肝、三高等慢性疾病。

人體一定要有醣
當體內醣類不足時,身體所需的能量也會跟著下降,但為了正常運作,會由蛋白質取代醣類來提供能量,進而分解消耗蛋白質。而醣類也會參與脂質氧化的過程,讓脂質完全氧化,否則會導致酮酸中毒。

人體神經細胞的能量來源,是由醣類中的葡萄糖來獲得,所以要維持腦細胞的正常功能,醣類中的葡萄糖是不可或缺,建議每天至少攝取 130g的醣類,以維持身體正常運作。


減醣對人體好處
1 優質澱粉可以幫助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的吸收,不僅增加飽足感,對減肥也是有幫助。
2 減醣期間可以多攝取低醣的蔬菜,像是地瓜葉、芥藍菜、空心菜、紅蘿蔔、白蘿蔔、青江菜、白花椰菜、綠花椰菜、苦瓜、牛番茄、菇類、筍類等。
3 減醣飲食讓血糖較穩定,不容易有飢餓感。
4 減醣時,不可控制過度,每餐都可以正常吃,減少暴飲暴食的機會發生。
5 減醣對提高精神與專注力有所幫助。

減醣時容易遇到的問題

Q1│低醣食物可以吃更多嗎?
A 不行,每種食物都有營養素,即便再營養的食物也不能吃太多,還是要注重營養均衡,過與不及且方法錯誤都會造成身體負擔,容易使體重不減反增。

Q2│減醣就是不能吃澱粉嗎?
A 錯,澱粉屬於醣類的一種,減醣飲食是將醣類比例從 50 ~ 60% 減少至 30 ~ 40%,所以需要減少攝取含糖飲料、甜食、零食等精緻糖食物。

Q3│減醣期間,如果覺得餓的時候,該怎麼做?
A 可以補充少量的無糖豆漿、水煮蛋、無調味堅果、水煮雞胸肉來減少飢餓感。

下一頁看更多關於減醣飲食的迷思解答,還有主廚獨門推薦的五行蔬菜湯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