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小的人更容易失智!研究實測:認知衰退風險高3倍

23,68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谷口優(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研究所協同研究員)】

步伐小的人容易罹患失智症的證明



二○一二年,我們團隊整理出的研究,發現一項驚人的事實。那就是──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容易衰退。而且更令人震驚的是──「 風險高達三倍以上」。

我簡單說明一下我們研究團隊進行的是什麼樣的研究。我們是以超過一千名日本群馬縣與新潟縣六十五歲以上的居民為對象,進行大規模調查。

首先,我們調查每個人的步幅,並根據步幅大小分為「小步伐」、「中等步伐」、「大步伐」這三組。我們將這三組的人數調整到幾乎相同。接著再進行為期最長可達四年的「認知功能衰退與否」的追蹤調查。也就是研究「步伐大小對於後來的認知功能變化,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在這四年期間,成功追蹤到最後的人數為六百六十六人,其中大約每六人就有一人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的狀況。這三組當中,「認知功能衰退」人數占最多的,就是「小步伐」那組。另一方面,衰退人數最少的是「大步伐」那組。這個風險差異很明顯。居然高達三.三九倍!


對照「大步伐」組,「小步伐」組出現「認知功能衰退」現象的人,超過三倍以上。而且這只是短短幾年間的變化。順便補充一點,「中等步伐」組是一.二二倍。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可知,步伐小的人在未來很容易出現認知功能衰退。換一種說法就是──步伐小的人,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高達三倍以上!


「步幅不一致」是倍受矚目的最新研究



事實上,關於「步幅與認知功能」的研究,還有一項重要的結論。那就是──「步幅大小不一致的人」代表認知功能有問題。

我們的最新研究是針對居住在東京都內的一千兩百四十人,使用足底壓力分布測量儀,觀察腳每一步的狀況,看看腳是如何離開地面、如何著地等。

其中,假設平均步幅六十五公分的人,步幅突然變成五十五公分或七十五公分,可視為「步幅改變」。而研究指出,步幅改變愈大的人,認知功能愈差。

跨步大小改變,竟然影響腦部功能?下一頁看看日本專家解說:走路狀態可能哪些腦部異常有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